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秋季别碰路边的银杏果 严重者可致命
2020-09-29 08:18:47 杭州网

伴随着满地的银杏叶,杭州已经步入秋天,路边常有市民采摘白果。但这看似寻常的举动,其实非常危险。最近,余杭五院皮肤科就接诊了不少因接触白果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

家住临平的陈大姐,听说白果营养价值高,看到路边有银杏树,便兴冲冲捡了一些银杏果回家,不久就隐约感到双手有些瘙痒。第二天起床发现,手上长出了大块红斑,脸也肿得厉害。痛痒难耐,她连忙来到余杭五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何淑女医生发现,陈大姐手上有不规则棕色印迹,两侧手臂还有大量红斑、丘疹、抓痕,颜面部也有明显红肿。结合她接触过银杏果的情况,医生诊断陈大姐患上了接触性皮炎。

无独有偶,周大伯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这两天,周大伯在街上看到有人打银杏果,便观望了一会儿。当时,几颗银杏果恰巧落在了他脸上,周大伯用手揉了一下便走开了。回家后,他便觉得脸部有些痒,很快又红又肿,还蔓延至全身,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银杏果不能随便摘。新鲜银杏果的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采收银杏果时,人体皮肤直接接触到银杏果,它的汁液就会通过皮肤渗透进人体,导致变态反应,可蔓延至全身器官和组织。”何淑女医生表示,轻者会出现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医生提醒,平时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搓揉其外皮时也应戴上塑胶手套和眼镜,以减少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触碰了银杏果的手抓挠身体其他部位,有过敏史或易过敏体质者最好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以免过敏。

同时,银杏果更不能乱吃。生吃银杏果可引起中毒,其潜伏期可能在进食的1到12小时后,最常见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还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其次,银杏果有一定的毒性,即便是熟银杏果也不宜多吃。为了避免引起中毒反应,建议成人一天食用量不超过10颗,儿童不超过5颗。另外,交通要道边的银杏树,因长期定期喷洒农药,还受大量汽车尾气污染,重金属含量不会低,因此这些银杏树上所结的银杏果不宜食用。

不过,市民也无需对银杏果过于忌惮,银杏果具有祛痰、定喘、止带等功效,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可以适量食用。一旦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史新钰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