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小板栗有大作用 吃板栗正当时 糖炒栗子如何挑?
2020-10-31 07:55:14 杭州网

每日商报 秋风带来丝丝凉意,捧在手中的糖炒栗子却散发出愈加甜美的香气。

有时候走在街上,闻到街边小摊里飘出的炒栗子香气,就忍不住食指大动。剥开薄薄的壳,就露出微微冒着热气的栗肉。轻咬一口,软糯甜香,瞬间让人幸福感爆满。

当然,栗子可不止炒这一种吃法,烤、煮都很合适,与不同的食材一起烹饪,还能增添更为丰富的口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师沈军告诉记者,栗子不仅口感绝佳,还浑身都是宝。

小板栗有大作用 栗壳栗花皆成药

沈军说,板栗性温,味甘,中医常用于治疗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瘀血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疼痛等症。

别看板栗个头小,但浑身上下都能让人说出点门道。比如我们平时不常见的风栗壳(即板栗有刺的硬壳),就具有收敛、祛痰、散结等功效。中医在治疗颈部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核时,常用风栗壳配夏枯草,或与桔梗、牛蒡子等药物同用。将风栗壳三四个烧成炭,研成药末,加蜜糖适量,用温开水调 匀后进服,每日2次,可治疗痤疮出血。

除了风栗壳,栗子的内果皮可治瘰疬、骨鲠;栗树皮煎汤内服可治痢疾,外洗可除丹毒;栗树叶煎汤内服可治哮喘,捣烂外敷可收敛疮肿;栗花可治泻痢、便血、瘰疬、小儿消化不良及腹泻不止;栗树根可治疝气、牙痛等。

不过,由于板栗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吃的时候应趁热,凉了之后淀粉会老化,更不容易吸收。一般人每次吃6至8个就差不多了,儿童、老年人和肠胃功能不佳的人要酌减食量,过多食用不易消化。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直接做成菜肴,不要在饭后大量吃。

此外,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板栗,应该煨食、炒食;便血者不宜食熟栗,可适当生食;产妇、小儿、便秘者、糖尿病人不宜多吃板栗;有风湿病患者慎食。

板栗南北有别 糖炒栗子如何挑

目前在市面上的板栗还有“南北之分”,乍眼一看都是栗子,功效却有所差别。

沈军解释,北方栗个头小,含水量少,性偏温,补肾功能较强,健脾作用偏弱;南方栗个头大,含水量高,性平,健脾益胃作用较强,对消化不良、消化道溃疡、慢性腹泻等患者来说是很好的食补佳品。

如果是阳虚畏寒体质,吃盐炒北栗子为佳;口舌生疮、咽干口苦等脾胃积热者,可少量生吃南栗子;偏肾阴虚者,潮热盗汗,失眠多梦可用栗子煮饭,南北栗皆可。

对于最常见的“糖炒板栗”,这几点购买小贴士可以助你买到香甜可口又健康的板栗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