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羊锅节开幕!羊肉性温营养丰富,这些人不宜贪多
2020-11-14 08:35:35 杭州网

每日商报 要说这两天最让杭城吃货们津津乐道的活动,便是前不久开幕的太炎故里·第十五届仓前羊锅节。开幕当日,数千名游客聚集仓前街道,就等着那一口鲜香扑鼻的“掏羊锅”。

据说,“掏羊锅”在仓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过去,仓前有许多农户专门从事活羊收购、羊肉屠卖的活计。羊肉卖完,剩下的羊头、羊脚、内脏之类的“羊杂碎”留给自己和亲朋好友,一桌人把酒话家常,时不时从锅里掏着吃,这便是“掏羊锅”的由来。

羊肉锅、羊杂锅、羊血汤、羊蹄……如今,仓前的“掏羊锅世家”们纷纷推陈出新,每一家都能寻到其独特的招牌菜品。正所谓“寒羊肉如膏,江鱼如切玉”,羊肉是食材中的至鲜之物,在冬季气温日渐走低的时候,吃一口鲜嫩的羊肉,喝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岂不美哉?

羊肉性温可御寒 营养丰富好口感

“羊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是含铁含蛋白质兼丰富的补血佳品,特别是对于冬季比较怕冷,有贫血症状的女性来说,是上好的食补选择。”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章红英告诉记者,从中医上说,羊肉味甘,性温,能补虚温中、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是绝佳的温补食材。

当然,也正是因为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

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在食用羊肉时最好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去火的作用。比如冬瓜、油菜、菠菜、白菜、蘑菇、莲藕、茭白和笋等都是凉性蔬菜,而红薯、土豆、甘蔗、胡萝卜和玉米等是甘平性的蔬菜,在烹饪羊肉时可考虑多加此类配菜,以平衡温凉寒热。“我们在吃羊肉的时候,如能搭配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有色蔬果,更有助于铁的吸收。”章红英补充。

有些小伙伴虽然也想尝尝羊肉的鲜美,却忌惮于羊肉特有的“膻味”,不知如何是好。其实,除了“掏羊锅”之外,也有一些家常料理羊肉的好方法,不如一同来看看。

●红焖羊肉

1.煮锅中烧水,加入两勺料酒,一些姜片,冷水将羊肉放入锅中,大火煮开捞出冲洗干净。

2.炒锅中加适量油烧至六成热,加入两大勺郫县豆瓣酱,一勺火锅底料,姜片、葱段翻炒出红油,加一把冰糖炒至融化。

3.倒入焯过水的羊肉,中火翻炒3分钟,沿着锅边淋入三勺生抽,加入适量的盐翻炒均匀。

4.加入没过羊肉的水,大火烧开后,焖煮25分钟。

5.加入土豆块和半勺化开的胡椒粉,继续焖煮15分钟即可。

●葱爆羊肉

1.羊肉切薄片,大葱切滚刀块后,掰开一些备用。

2.碗中加入两勺生抽、一勺糖、一勺干淀粉、一勺料酒、一勺香油和少量的盐搅拌均匀,姜片蒜末备用。

3.炒锅中适量的油,加入姜片和蒜末爆香2秒,马上在油锅内加入两勺米醋,保持大火。

4.将羊肉和大葱一起倒入锅中,大火快速翻炒半分钟。

5.加入调配好的料汁,大火翻炒均匀后即可出锅装盘。

●枸杞炖羊肉

1.羊肉切小块,过水,去血水。

2.香菇、枸杞、红枣,用水泡软,香菇切片。

3.锅内放入花椒,出香味后加入羊肉,姜片,葱段,红枣,枸杞,水,大火煮开小火炖1小时左右。

4.锅底炖好后,加入配菜煮熟放盐与香菜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