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的冬天是什么味道?酱香味肯定少不了!杭州餐饮界的酱鸭江湖
2020-12-20 14:37:07 杭州网

都市快报 前阵子天气不好,以酱鸭为代表的酱货们大约比较郁闷,没有阳光成就它们的扑鼻香气。这天气一转好,就能看到它们排排晒太阳的冬日盛景了。所以今天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要跟大家聊的,是杭州餐饮界的酱鸭江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专业老店的加持,老底子司空见惯的酱鸭,才带领着酱肉、酱鱼等,一起升格为最受欢迎的杭州版年货好礼。

所有的好酱鸭,在完成酱制的时候几乎没有不同,都是色泽呈枣红。蒸熟后皮、肉、骨层次分明,鸭皮Q弹,肉质不柴不绵,软硬适中,嚼劲十足;咸中带着微甜,没有齁感。虽说好吃的酱鸭大抵如此,各家配方做出来的成品却有细微的口感差异,你喜欢的又是哪一款呢?

百年老店传承下来的那只酱鸭

山外山

酱鸭单价:88元

购买地址:玉泉路8号植物园北门内

杭州人对酱鸭的迷之热爱是有历史传承的,洪如嵩补辑的《杭俗遗风》中就有记载:“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而在百年老店山外山,酱鸭也是传统名菜之一,毕竟1956年评36道杭州名菜,杭州酱鸭就位列其中了。

山外山的酱鸭晒在自家露台上,他们做了一个大棚,专人负责,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就赶紧把大棚盖牢,天一放晴就拉开大棚。我们去采访那天正好出“乌花太阳”,大棚一掀,独有的酱香扑面而来,那是冬天的喜悦!

蒸好上桌,完全没有鸭膻气。总经理徐大姐说起自家的酱鸭,也是自信满满:“其实杭州人做酱鸭的手法都差不多,差的就是配方里各种配料的比例,一直有人问我讨配方,我就是不给!”

曾是杭州餐饮圈有名的大IP

澳毛头

酱鸭单价:80元

购买地址:混堂桥26号

要写杭州餐饮界的酱鸭江湖,就肯定绕不开澳毛头。具体哪一年开始的谁也说不清,反正澳毛头做酱货总有三四十年了。很多人说“别饮居的酱货好吃的”,可能不知道澳毛头就是当初开别饮居、后来又将店转手的老板。后来接手别饮居的老板跟着他学会做酱货,自己也做得有声有色。

澳毛头的生意起起伏伏,高峰期曾经在城站火车站附近开了一个“航母级”的大饭店,也有过断崖式下滑而最终关门。隐居数年后他被混堂桥那边的“老街坊”餐厅朱老板请来,合作卖酱货,之后澳毛头在混堂桥几步远的地方开出自己的小店,今年75岁的他依然每天都坐镇店里,却不愿再接受采访,也许做酱货、开饭店对他来说只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热爱。他在家里坐不住,还是喜欢在店里忙进忙出,中午有太阳的时候把酱货挂到门口的架子上,晚上再一件件收回来。“做不动了,就嘎小弄弄。”就这个小弄弄,一个冬天也有2000只酱鸭的产量呢。

在澳毛头吃饭,酱货是必点项目,如果你点了酱猪耳,澳毛头还会再三关照“要趁热吃,等下就硬了”。他们的酱鸭是要配饭的,所以每次吃的时候我都想,这个回家过泡饭,一定很舒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于清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