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推荐几家鱼做得挺好的店,让我们吃鱼吃到心满意足
2021-02-20 08:28:24 杭州网


image.png

今天都已经是年初九了,可以吃鱼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先给大家说一个“道具鱼”的故事,大致是这样的:年夜饭必须有一道鱼,为了讨“年年有余(鱼)”的彩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鱼是大菜,在很多人家,这是只能看不能吃的“道具鱼”,春节期间还要端上桌招待亲戚朋友的,整条鱼要完整地留几天,最长可能要到初七,或者拜年正式结束时。所以那时上亲戚朋友家拜年、吃饭,大人也会对自家小孩再三关照“千万别吃那条红烧鱼”,要不然这小孩就会被冠以“熊孩子里的战斗机”级别的评语,太没面子了。

时过境迁,“道具鱼”已是历史,现在大家是想吃就吃还要吃好。今天就来推荐几家鱼做得挺好的店,让你吃鱼吃到心满意足。

这鱼上来的时候

满满的仪式感

嗨小鲜

湖墅南路长征新村2-4-101

这是一家真正隐于市的小店,好几个朋友向我推荐,第一次去还有点难找,是在JW万豪酒店停车场旁边的小区居民楼的一楼,门脸上还挂着某面馆的招牌。

直接上门去是吃不到的,因为店太小,就三张小桌子,严格执行预约制,新客人打电话约,老客人一般是加了老板微信,就微信约。约的时候顺便把菜单也给定了。现在的情况是晚饭起码提前10天,午饭的情况好一点,那也要提前3天吧。

店里的第一爆款千层无骨鱼,上来的时候满满的仪式感:一个装着水的锅,撑着两根杆子,一条大鱼已经对半劈开,鱼头向下,鱼尾高高地挂在杆子上,下面点着火。鱼是事先改好了刀,凑近看去其实是去了鱼骨,接下来老板亲自操刀,一块块的鱼肉片下来放锅里,几秒钟后就烫熟了,蘸店家自制调料,吃到嘴里最嫩不过。

其他好吃的菜在我心里不分先后,像过桥山水豆腐,看着挺普通,就是豆腐搭配肉饼儿,吃着就很赞了;椰子鸡,乳白色的汤里有椰肉,感觉整个是鲜甜鲜甜的,鸡也是嫩嫩的。

特色腊味煲仔饭也是必点,从锅底的焦脆程度能吃出对火候的把握,而上面铺着的腊味跟我在顺德吃的一样。

喜欢猪下水的建议尝试白切三宝,难度这么高的大肠都白蘸着吃了,当然还要再夸一句店里自制蘸料的本事。

在嗨小鲜吃饭还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菜都是提前跟老板预订的,且座位之间的距离又小,有时瞧着隔壁桌的菜,总觉得比自己点的好,于是就弱弱地提出能不能互换一点都尝尝看?我曾经就这样“讨”到了一根巨好吃的白茄子,都是吃货,也顾不上客气不客气了……

简直是鲆鱼的全鱼馆

好鲆·活鱼料理(杭州大厦店)

环城北路杭州大厦D座5楼D511

先来科普一下这个“鲆”,鲆鱼是比目鱼的一类,据说比目鱼刚孵化出来的时候跟普通鱼类一样,眼睛分布在头部两侧,但没过一个月它们就“长残了”,其中一只眼睛向另一只眼睛靠近。向左转、向右转还有说法,“左鲆右鲽”,现在饭店里常见的多宝鱼就是大菱鲆,而龙利鱼也是亲戚。

好鲆吃的就是眼睛往左而去的鲆鱼了,店里用的鲆鱼是老板花了好多心血养出来的,再用自己的物流从山东运到杭州,说这样才能保证从源头到料理都达到他想要的标准。

店里通过不同的烹饪方法,将鲆鱼整个都做了处理,呈现非常丰富,好比开了一个全鱼馆。最受欢迎的是好鲆生鱼片,是顺德鱼生的做法,那鱼肉被片到透明,在加了农夫山泉的锅里烫一两秒就能蘸着汁吃了;或者就像日本料理那样加一丢丢芥末,鱼片生吃。鱼肉仿佛自带清甜,完全没有鱼腥味。

鱼肉做了刺身,鱼头烧汤,鱼尾巴的一种做法是蒸着吃,这里又有蒜香和剁椒两种做法,前者偏广式,后者像湘菜,但鱼尾的鲜活都被激发到最大。或者也可以将鱼尾巴和鱼头、鱼排一样,拿来香煎,又是另一种味道。

连主食都有好几种,中式的鱼肉饺子、鱼肉馄饨、鱼骨汤泡饭,西式的厚切鱼排三明治等。

毋米粥火锅还是那么正

粤顺(朝晖国都店)

朝晖路182号国都发展大厦二楼(老百姓大药房楼上)

在杭州想吃顺德菜,一般第一个想起来的是粤顺,朝晖路上的那家老店,不但口味做得像,就连店里旧旧的环境都透着广式风格。不过,前阵子他们从朝晖路的南侧搬到北侧(往东一两百米左右),而且整个变豪华了。

记得当初粤顺第一个将毋米粥火锅引进杭州,现在依然是店里的明星菜品之一。吃这个的讲究主要体现在下食材的先后顺序,先下贝壳类,再下虾,后面是肉,一种接着一种,食物自身的味道得以保留,粥底也会越来越鲜。

再就是鱼生了,气派十足,一大盆铺在冰上呈玉色的鱼片端上桌,调料盘里有姜丝、洋葱、葱丝、薄荷叶丝、辣椒等。

服务员过来操作,先将薄如蝉翼的鱼片统一装小盘子里,淋上油,再各种调料加起去拌匀,最后浇酱油,撒芝麻、花生米,坐在旁边的人,眼里满是期待!

剩下的鱼骨、鱼头,可以做成香煎,又是一盘好菜。

叫上三五好友才能吃过瘾

丹粤阁

清泰街456号

这家店是我一个朋友心里的宝藏小店,还是不怎么乐意拿来跟我分享的那种,因为店铺不大,上菜很慢。我上次去,朋友说我“明显没有吃对”,意思是下次我请客,他才会告诉我哪些菜好吃。

当时我是奔着鱼生去的,他们跟其他家用鲩鱼不同,用的是鲈鱼,而鲈鱼个头小,所以冰面上的鱼片在我看起来就有点稀稀拉拉。鱼生的调料没有什么特别的,鱼骨也是香煎,味道基本在线。

后来朋友跟我说,去丹粤阁吃饭,最好有三五个人一起,像桑拿鸡、吊烤乳鸽、一鱼四吃、煲仔饭等等,都蛮大量的……而且我还错过了当家菜滋补白鸽火锅。好吧,感觉错过了很多,不过起码我吃到了挺正宗的炸鲜奶。

你们还知道哪些好吃的鱼?可以来“杭州美食评论”告诉我们,或者下载快抱App,在“杭州吃什么”里发帖,和大家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