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选补品挑花眼 这些“佳品”没那么补
2021-02-27 07:50:45 杭州网

随着健康意识不断提升,许多人走亲访友会选择送一些营养品、保健品。但市面上的保健品、营养品种类繁多,营养价值到底怎么样?对此,记者邀请杭州市五云山医院营养师逐一解析。

每种钙都有相适应人群

钙片适合中老年人,处于孕期、哺乳期、绝经期的女性,日常膳食无法满足钙需要量或因疾病、用药影响钙吸收利用的人群。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建议,成人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1000毫克。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日膳食摄入元素钙约400毫克,故尚需补充元素钙约500至600毫克/天。在日常生活中,推荐食用牛奶、鸡蛋、大豆制品、鱼虾、绿色蔬菜等天然补钙佳品。

每种钙都有相应适合的人群:大多数人可选碳酸钙;老年人及有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酸缺乏的人可选有机钙(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等);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选购葡萄糖酸钙。

各类营养粉关注配料表

全营养粉适合牙口不好,进食量不多,存在消瘦、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肌肉量少等问题的老年人;蛋白粉适合尚处于术后康复期、存在低蛋白血症者,以及膳食蛋白质摄入不足、有增肌需要的健身人士。

常年吃素的老年人,有神经性厌食、功能性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的患者,或是因做过外科大手术、肿瘤放疗和化疗而导致体内蛋白质处于重度消耗状态的患者,可考虑乳清蛋白粉。每天补充20至30克,能够起到预防老年衰弱综合征,延缓肌肉衰减,帮助术后恢复的作用。选购时,关注配料表,乳清蛋白相对大豆蛋白会更好吸收。

并非摄入越多越好

燕窝、海参等产品当普通食物吃未尝不可,但千万别被“抗癌防癌、增强免疫力”等噱头蒙骗。海参蛋白含量虽高,但质量不高,吸收率不高。燕窝虽然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水分及矿物质,但燕窝其实只有1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必需氨基酸,而人体需要8种必须氨基酸、13种条件必需氨基酸。所以,吃海参不如吃鸡蛋,吃燕窝不如吃银耳。

此外,普通人食用冬虫夏草的健康功效缺乏高质量证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警示,市面上的冬虫夏草含砷较多,不少原料和产品超过了保健食品中对砷的限量,长期食用可能在体内蓄积,有中毒风险。

营养补充剂、补品推荐在营养师或临床医师的指导下食用,毕竟个体间存在差异。而一些矿物质、维生素等存在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并不是摄入得越多越好。比如不少人会出于预防心脏病、抗炎的目的选择鱼油。事实上,吃充足的鱼是可以满足人体对Ω-3脂肪酸的需要。如果无法保证每周吃到280至525克的鱼类,可考虑补充适量鱼油,但补充时要注意剂量,一般一天不超过2克。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