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中医专家:这几种野菜浑身是宝,要这样吃
2021-03-06 08:52:15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之惊蛰,古人云: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之后,春雷声声将比较常见了。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意思是说,此时“春雷惊百虫”,气温回升,蛰伏在地下过冬的昆虫被惊醒萌动。

那么,惊蛰应该怎么养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专家一句话概括:食野菜益健康,抑病菌防疾病。

食野菜益健康

惊蛰后万物生机盎然、雨水渐多,大多数地区都进入了春耕,各类野菜也开始生长上市。浙大一院中医科陈玖主治医师表示,春季野菜营养丰富,有些甚至本身就是药材,合理科学地食用,不仅味美还有益健康。

荠菜。很多人都吃过荠菜,但却不知道它还有药材的功效。《中药大辞典》记载荠菜甘、淡、凉,归肝、脾、膀胱经,有凉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湿等作用,主治吐血、咯血、尿血、崩漏、目赤疼痛、眼底出血、高血压病等。

惊蛰后气温逐渐回升,但仍会有些凉意,此时饮食正需要增甘健脾,荠菜非常应季,古诗云“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可以说荠菜是春季较早的野菜了,可炒着吃,也可凉拌、做馅吃。

与此同时,陈玖医师特别提醒,荠菜具有兴奋子宫的作用,孕妇要慎用。日常在食用前最好先用水焯一下去除杂质。

蒲公英。春天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蒲公英,小时候只觉得好看好玩,却不知还好吃好用。蒲公英味甘微苦,性寒,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主治乳痈,肺痈,肠痈,痄腮,疔毒疮肿,目赤肿痛,感冒发热,咳嗽,咽喉肿痛,胃炎、肠炎,尿路感染,蛇虫咬伤,烧烫伤。临床上,是预防和治疗产妇产后乳腺炎的最常用药。

蒲公英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吃或做汤、做馅饼、做馅吃都可以。

韭菜。韭菜性温味辛,归肾、胃、肺、肝经,可补肾、温中、散瘀、解毒,主治里寒腹痛,噎膈反胃,胸痹疼痛,气喘,吐血,痔疮,疥疮,跌打损伤。需要特别提到的是,韭菜子(即韭菜种子)具有补益肝肾,壮阳固精的功效。

春天肝气偏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影响,《滇南本草》提到“滑润肠道中积,或食金、银、铜器于腹内,吃之立下”,韭菜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功能。但要注意阴虚内热的人或有眼疾的人要慎用。

除了大家最常吃的韭菜炒蛋,还可做成豆丝韭菜,用来炒咸猪肉、炒培根、炒粉干、炒猪肝,或者做韭菜饺子、韭菜盒子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