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土豆发芽,削一削就能吃?医生提醒:这样做中毒风险极高
2021-03-27 08:12:02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近日,知名品牌火锅店“小龙坎”南京等门店被曝切西瓜的菜板旁边杀鱼、土豆发芽继续给顾客吃等情况。目前,@小龙坎火锅 已发布致歉声明。

据报道,后厨工作人员就着垃圾桶削长满了嫩芽的土豆,有的土豆外表已经发绿、发黑,可他却丝毫不在意:“土豆怎么可能发了芽就不要了,土豆本来就是陈的,发芽也很正常,边上烂一点刮掉就行了,烂到芯的肯定不要。”

土豆因保存时间过长而发青、发芽的情况,我们在日常生活也很常见,但真的如他们所说,只要“刮掉坏的地方就能食用”吗?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医生贺晓旭提醒,食用发芽土豆中毒风险高,希望大家不要为了节约丢了健康。

“土豆中有一种有毒物质——龙葵碱。正常状态下,土豆的龙葵碱含量很低,但如果土豆已经发芽变绿,龙葵碱就会大量生成,可增加50倍甚至更多。”贺晓旭说,如果一次性食用200毫克龙葵素(约25克变青、发芽的土豆),就容易诱发食物中毒。摄入大量的龙葵碱对于胃肠黏膜会产生刺激作用,造成胃肠道的损伤、呼吸中枢和运动中枢麻痹,还可能引起脑水肿、胃肠炎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发芽的土豆呢?如果发芽程度较轻,在食用前需要挖去发芽、发芽根部和变绿的部位,去干净皮后,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即可去除大部分毒素。同时,醋酸可中和龙葵毒素,在浸泡、烹调土豆时加适量的醋,高温炖透,多煮几分钟,可达安全食用的范围。

“如果土豆表面发绿情况严重,或者一个土豆长了多个芽,或是芽较长,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扔掉。”贺晓旭表示,这样的土豆就算挖掉芽的部分也不一定安全,何况即便食用后没有中毒,这类土豆的营养价值也较低,口感也不好。此外,青番茄也含有龙葵素,未成熟的西红柿最好不要吃。

南方气候潮湿,为了避免由于长时间储存、储存环境不当诱发土豆长芽,最好现买现吃。购买土豆的时候,最好挑选有泥的、干燥的、完整的、无发芽的新鲜土豆。

如果想要延长土豆的保存时间,就要学会合理储存土豆,要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环境。另外,如果储存温度超过15度,土豆就容易发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