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那些年,被我们误解的“醋”
2021-03-27 08:12:56 杭州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比起吃药,“食疗”显然让人感到更安全与放心。于是,我们身边出现了层出不穷的网红“养生菜”与“保健餐”。甚至,就连平时习以为常的调料也经常被推上养生瑰宝的“神坛”。

而这其中,醋就是一种颇为人所称道的“养生至宝”。

醋能软化血管、醋泡食物能降压、喝醋可以减肥……有关醋的食疗功效众说纷纭,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交了“智商税”?我们一同来看。

误区一:喝醋能软化血管

不可否认的是,醋的营养价值高,也有着不错的食用功效。但经常被人提及的“喝醋能软化血管”,却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并且,如果长期大量喝醋,还有可能灼伤食道和胃黏膜。

动脉粥样硬化好发于中老年时期的血管类疾病,一般来说,大家口中的“软化血管”就是指软化动脉硬化斑块。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钙和脂肪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钙,但是在血液中的钙就不一样了。

人体内有大量的机制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为喝醋让血液变成酸性。如果血液的酸碱度偏离正常范围过多,对身体也并无益处。

此外,由于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空腹摄入大量食醋,会腐蚀消化道,灼伤胃黏膜和食道,引起剧烈疼痛。

误区二:醋泡食物能降压

在网络上人气颇高的“降压秘方”中,“醋”的出场率着实不低:醋泡花生、醋泡黑豆、醋泡黑蒜……任何食材被醋泡过之后,似乎都被传成了治疗高血压的“良药”。

醋作为调味料使用时,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酸的分泌。如果善用调味品,在菜肴中加入适量醋,可以减少盐的摄入。食醋作为维C的保护剂,可以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维生素的化学结构更稳定,使其不易因烹煮而遭到分解,而且能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较好地保护维C不被破坏。

但事实上,食材在被浸泡的过程中,醋只起到了溶剂和调味的作用,并不会产生新的物质,也没有研究证实醋泡过的食物能降血压。

误区三:醋能减肥

喝醋减肥法曾经风行一时,日本就流行过将黄豆泡在醋里腌渍成醋豆,声称每天早晚吃10至20颗,就能达到减肥效果。究其原理,说是醋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作用,防止脂肪堆积。

但同时,也有营养师推论,如果真要说喝醋能减肥,极有可能是因为大量摄入醋豆后,醋豆取代了平常的高热量零食,导致人体热量摄取有所减少。

不过,这种减重法无法持久,长期下来造成营养缺乏、不均衡,大大耗损健康。此外,还有些宣称是“减肥饮料”的水果醋饮料中会加入大量糖来提升口感,整体热量并不低。购买时,可注意查看成分表中是否列有糖,或是营养标示的热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