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抓住春天的尾巴 品尝鲜嫩的韭菜一定要赶趟儿
2021-04-23 09:32:29 杭州网

雨生百谷,柳絮飘零。在刚过去的这星期,我们迎来了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去市场逛一圈,袋子里装着一把新鲜嫩绿的韭菜,闻着独特的香气,似乎可以留住这即将散尽的融融春意,正应了“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民谚。

春日里的韭菜最为水嫩,味道鲜美,是这个季节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一道美味。

本期小满请回答,带大家一起去会一会这正当季的美食——韭菜。

韭菜、韭芽、韭黄是一个东西吗?

在屏风街农贸市场逛了一圈下来,我们找到了懂行的——进货老板鲁师傅。

鲁师傅说,韭菜按叶片宽度可以简单地分为宽叶韭菜和窄叶韭菜,目前市场上卖的韭菜差不多都是窄叶韭菜。

“现在本地菜都上来了,茄子啊,黄瓜、丝瓜。”鲁师傅说,韭菜跟韭黄、韭芽都不一样,韭菜是长在地上的,露天的,形状是扁平细长的,翠绿色,现在是正当季。韭菜一般是清明前后上市,一直到端午节,韭菜开花后就会下市。

韭黄是韭菜通过培土、遮光等措施,在隔绝光线的环境下培育出来的。它长在地下,外观上嫩黄透亮,细细长长。韭黄最好的时间段是下半年10月份到正月底,不过现在市场上还有在卖。

韭芽也是长在地下的,显白色,长度一般比韭黄要短一些。韭芽也是下半年10月份上市,到正月底就没有了。

而在仙林苑农贸市场,一位杭州本地的卖菜阿姨说,杭州人都管窄叶韭菜叫小韭菜,绿油油的,吃起来比较香,拿回去放常温可以保存一个星期。

做法上,韭菜可以做成韭菜炒鸡蛋、烤韭菜、韭菜炒河虾等;韭黄,可以做成素炒韭黄、韭黄炒肉丝、韭黄虾仁肉饺等;韭芽,可以做成韭芽炒肉丝、韭芽蘑菇爆猪肝等。

一天能卖出上百份,作为宵夜霸主的韭菜,还有哪些做法?

烤韭菜是烧烤摊和烧烤店的宠儿,尤其是到了夏天。在D11食尚城,烧烤店里的烤韭菜真是供应不绝,成了食客们的心头好。

一楼的大陈海鲜烧烤,老板朱建华的店里卖的韭菜美食,有烤韭菜和锡纸盒粉丝韭菜。烤韭菜是2元一份,锡纸盒粉丝韭菜是10元一份,用的是常用的宽叶韭菜,加工好以后口感更软,比较好吃。

香河肉饼是一楼专做肉饼的店。她家有着三种和韭菜有关的肉饼,分别是韭菜鸡蛋、牛肉韭菜和猪肉韭菜。“我们这边的韭菜用的是宽叶,刚烤好的韭菜肉饼就像大包子一样,两面都是金黄金黄的,皮薄馅大,吃着特别香。”店长叫杨燕,陕西人,说起话来带着北方的豪爽。

在大陈海鲜烧烤,韭菜炭烤后加点调料,客人喜欢吃辣就放点辣椒粉,不喜欢吃辣就会放点孜然粉。朱老板笑着说道,烤韭菜在我们这里更受欢迎,一天可以卖出150份左右,男生会吃的更多一点,应该和它有壮阳效果有关系。

韭菜真能壮阳?

韭菜的称谓,出自明代的中医药学著作《滇南本草》。“在《全国中药草汇编》里,韭菜是一种性温、入肾经的中药材,所以韭菜还有一个别名叫‘壮阳草’。”杭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剑虹主任解释道:“在老百姓的概念中,韭菜可以壮阳,但其实韭菜并不能补充雄激素,它只是具有温补肾阳的作用。”

金主任说,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是一种具有食用价值的蔬菜,韭菜开花后花也是可以吃的,但是韭菜口感就比较差了。韭菜本身的热卡是不高的,所以不用担心吃了会长胖,但是韭菜性温,对阴虚火旺的人来说,大量食用会加重临床表现,不建议过度食用。

韭菜和牛肉本身都是性温的,所以无论是烤韭菜还是韭菜牛肉饼,都建议少吃,不宜多吃。金主任建议,吃的时候可以搭配海鲜、河鲜这类寒性的食物,这样就可以抵消副作用,相对比较健康和安全。

1.韭菜、韭黄、韭芽是不同的品种,韭菜长在地上,是翠绿色的,可做烤韭菜、韭菜炒河虾;韭黄长在地下,外观嫩黄,可做素炒韭黄、韭黄炒肉丝;韭芽也长在地下,呈白色,比前两者都要短,可做韭芽炒肉丝、韭芽蘑菇爆猪肝。

2.韭菜性温,但并不补充雄激素,所以不能真的壮阳,只是具有温补肾阳的功效。

3.烤韭菜和韭菜牛肉饼,不建议多吃,但可以和海鲜、河鲜这些寒性的食物搭配吃,这样比较健康、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侯惠惠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