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东海休渔期部分“解禁” “虾兵蟹将”重回餐桌
2021-08-07 08:36:56 杭州网

8月1日中午12时,东海休渔部分解禁。在各港口的渔船扬帆出海的同时,对东海的“虾兵蟹将”们思念已久的吃货们又沸腾了起来——“阔别”三个多月,鲜嫩肥美的海鲜终于要重回我们的餐桌啦。

不可错过的“开海第一鲜”

众所周知,梭子蟹是东海这个时节最先上市的海鲜,因此也被很多人称作“开海第一鲜”。

据了解,4月1日中午12点起,东海抱卵梭子蟹和幼蟹进入禁捕禁售期,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被禁止。每年,抱卵梭子蟹是最早被“禁渔”的,浙江沿海的梭子蟹产卵期一般在每年的4月到7月。

随着休渔期的部分解禁,梭子蟹也慢慢出现在了各大水产市场与生鲜超市。

不过,现在的梭子蟹还远没有达到它的最佳尝味期,想要吃到红膏蟹,可能还要等秋风起的时节。但是毕竟休渔期这几个月没能尝到可口的海鲜,趁现在时令新鲜,弄两只来尝尝也不错。

至于该如何挑蟹,水产摊主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首先要看颜色,蟹壳要青、蟹腹要白;再掂掂重量,分量重的肉肥;最后,捏蟹腿,如果感觉蟹腿松软无力,那说明这蟹没什么肉,如果蟹腿坚硬则说明这是一只“健壮”的梭子蟹。另外,选购梭子蟹还要看它活不活络,有活力的梭子蟹,眼睛凸出,拿在手上会不断挣扎,这样的蟹肉质更为紧实肥美。

蒸煮炒烹 蟹味美食做出来

梭子蟹的吃法很多,除了清蒸、水煮、爆炒和做汤以外,还可以跟其他食材一起搭配,制作成不一样的美味。

●梭子蟹烧年糕

食材:梭子蟹2只、手指年糕200克、生姜1块、葱适量、料酒1大勺、生抽1大勺、老抽1大勺、白糖2大勺

步骤:梭子蟹刷干净,去腮,切块;将蟹块沾上生粉;热锅冷油,煸香葱姜;加入蟹块,小火煎两三分钟;加入料酒,老抽,生抽炒匀。最后,加入年糕,白糖,少许清水翻炒均匀;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再小火煮两分钟左右即可。注意,如果酱油的咸度足够,就不需要再加盐。

●海鲜螃蟹粥

食材:梭子蟹2只、鲜虾10只、大米100克、生姜1小块、香葱2根、盐适量、白胡椒粉少许、食用油少许

步骤:首先准备好需要的食材,如果梭子蟹个头比较大,两个梭子蟹就正好够熬一锅粥。将梭子蟹用刷子刷洗干净,再剁成块备用;接着把鲜虾清洗干净,再去除虾线备用;将生姜洗净去皮后切成丝,香葱去根后洗净切成段,葱白和葱叶分开放。

大米提前浸泡好,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再加入浸泡好的大米,用勺子搅动一下,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

炒锅烧热后加入少许食用油,油温五成热时放入姜丝和葱白,煸炒出香味,再加入剁好的螃蟹,大火翻炒片刻,炒至螃蟹颜色变红即可关火。

把炒好的螃蟹加入到砂锅里,用勺子搅匀一下,继续用小火熬煮,煮的时候要不时地搅动一下,以防黏锅。

煮至米粒开花,粥变得浓稠时加入处理好的鲜虾,继续煮一会,煮至虾肉颜色变红。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盐调味,盐切勿加多了,否则影响口感。

最后,再加入少许白胡椒粉,搅匀后再煮片刻,煮至粥黏稠顺滑即可关火,吃的时候撒上葱花即可。

●泰式咖喱蟹

食材:梭子蟹3只(600克左右)、红咖喱酱1包、椰子1个、洋葱1头、黄油50克、生淀粉30克、生姜3片

步骤:首先需要处理梭子蟹。用牙刷刷洗螃蟹全身,打开腹盖,清理内部黑色物体;洗干净的螃蟹肚子朝上放到案板上,打开腹盖用刀从中间切开;掀开螃蟹的盖,去内脏,再冲洗一下蟹钳子;用厨房用纸吸一吸蟹表面的水分。

第二步,炸或煎蟹壳。锅中倒油,中火加热到5成左右,将螃蟹裹上一层淀粉下锅,煎至蟹壳变色捞出。

第三步,闷蟹肉。重新起锅,小火加入黄油,慢慢熬化;倒入洋葱和生姜,中火翻炒至洋葱变软;倒入红咖喱酱和椰子汁,加热至沸腾(如果用椰浆,需要加一点水);倒入刚才炸过的螃蟹和蟹壳,盖上锅盖,小火焖10至15分钟即可装盘出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