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18家门店每天要卖上万碗面 杭州这家面馆靠的就是一手家传绝活
2021-08-14 08:09:14 杭州网

image.png

你去“方传面馆”吃过面吗?你觉得杭州还有哪些好吃的面店?一起来橙柿互动App杭友圈#杭州吃什么#话题发帖分享吧。

image.png

方传面馆主理人方信祥

杭州这家面馆靠的就是一手家传绝活

一家四代都做面

虽然下雨,但毕竟是周末,那么来说说美食换换心情吧。杭州人爱吃面也是出了名的,今天我们去的是高银街上的方传面馆。

方传面馆的主理人方信祥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要45度角仰视他,身高1.92米的方老二,当年是专业打篮球的。

方信祥家四代都做面,他们三兄弟从长辈那里学来的技术,现在孩子们也已经独当一面。

1983年,为了改善生活,方家老大和老二一起开了第一家店,当时就叫“方老大”。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方老二暂别餐饮业,去做了别的生意。1995年,又杀回来开了方传面馆。

image.png

方信祥还透露了一个小故事,说早年侄儿不喜读书,大哥就跟儿子说“要么你来给我打工”,一个月给4000块工资。小方也许不擅读书,做面馆却非常沉得下心,用家里人的话说是“一根筋”,并凭着这根筋、这股劲把一碗小小的面做到极致。上过央视的方老大面馆,现在就是小方在经营。方老大面馆可以说是江城路一景,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一到饭点,门口永远有人排队,长假时更是拖出巨长的尾巴。

而方老二的方传面馆,每天18家门店加起来大概要卖上万碗面,最大的那家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700多碗面。还有濮家新村的方老三馄饨王、近江的王顺王,则都是家里三弟的,在本土美食江湖上也是小有名气。

颠锅是个力气活

在方传面馆的厨房里,几个师傅正在熟练地颠着锅,以点击量颇高的特色猪肝片儿川为例,片儿川料、猪肝料都要旺火翻炒,这样带着镬气的面才格外鲜。

还有杭州传统的虾爆鳝,鳝段要事先煸炒到外脆里嫩,虾仁则炒到柔嫩。

image.png

方信祥说了,他们这一手绝活是家传,方老大面馆在用,方传面馆在用,河东路上经常排队的复兴面王也在用。复兴面王的老板是小方的同学,小方手把手传授了做面的技巧,坊间说复兴面王跟方老大面馆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这个是正解。

每次看到那些使劲颠锅烧面的人,我都会对他们的臂力无比佩服。方信祥跟我说,按照他们的速度,平均一分半到两分钟就能烧一碗面,师傅们一般一个半小时轮休一次。这真是个体力活儿啊!

方信祥说,他们店里找的都是没有烹饪经验的人来烧面:“以前有专业厨师来应聘,可他们觉得自己是专业的,烧着烧着就不按我们的要求来了,会有自己的小发挥。我们这个面,配方、火候都是固定的,不需要自由发挥,只需要熟练、完整地按部就班来。”

image.png

“菊英的老板是我偶像”

方信祥的店,最早开在城南,距离菊英面馆老店不过百米。“菊英的老板是我的偶像。”他最佩服的就是菊英的老板每天下午都花几个小时,把面馆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他那块抹布是白色的,油烟机管子什么的都擦那么清爽!”

我坐在方传面馆四下里看看,也很清爽,而且这种清爽还延伸到他们的面汤里。那碗加了腰花的特色猪肝片儿川,腰花处理得一点异味都没有,猪肝色泽透亮,片儿川面汤也没有用浓厚的高汤,方信祥说片儿川里的雪菜、笋片、肉片都有自己的鲜美味道,高汤会盖过它们,变得特色不明。

他自己最喜欢的也是片儿川,加上其他各种浇头,开店几十年了都没有吃厌。隔壁座的一位大伯,听到我们在说面,还凑过来聊了聊,原来他去过好几家方传面馆,老杭州嘛,还是觉得片儿川最好。

店里的拌川也很受欢迎,在杭州的面馆里吃拌面或者拌川,一般都有配汤,不讲究的就直接用紫菜虾皮汤料给泡点开水了,而方信祥的这碗汤是梅干菜加笋老头(笋的嫩头拿去烧片儿川了),汤巨鲜,也难怪有老客给它取名“神仙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