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扒出一条藏着285座古民宅的杜泽老街 馋人小吃好吃到停不下来
2021-11-21 09:57:47 杭州网

200多年历史的杜泽灌肠

只有在衢州才吃得到

店名:杜泽老街水仙灌肠

地址:杜泽老街38号

除了桂花饼,杜泽还有一样美食,也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杜泽灌肠。

各式各样的灌肠有不少,但杜泽人的灌肠却灌出了自己独特的风味。杜泽灌肠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以猪大肠为灌肠的肠衣,里面紧紧灌入配好香料的糯米或米浆,再用新鲜的粽叶线分段扎紧,放入锅里,配上盐、酒、酱油、辣椒、茴香等一起煮,调好火候煮上个把小时,灌肠表面变得红润饱满,就可以出锅啦。

杜泽老街上有十来家卖灌肠的小吃店,每家味道都不一样,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经营,水仙灌肠就是其中一家。

老板娘杜水仙今年57岁,个子不高,人很热情,做灌肠的手艺也好。杜水仙说,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做起灌肠生意,没想到这一做就做了30多年。

每天凌晨4点,杜水仙就要起床干活了,最费工夫的就是洗猪大肠,她说,大肠里面的油脂要全部清洗干净,这样吃起来才不会腻,“我一般要忙到中午10点多,店里的灌肠差不多能出锅卖了。”

卖灌肠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为灌肠大小不一,所以不能点个卖,是称斤卖的。一般卖灌肠的店家都是将灌肠放在一个小炉子上一直温着,灌肠则是泡在猪油里面,油光发亮,非常诱人。杜水仙说,泡在猪油里,一来是为了保温,不管什么时候顾客来买灌肠,拿到手都是热乎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增加灌肠的香味和色泽,让灌肠看上去更有食欲。

灌肠虽然看着油腻,但吃起来完全不觉得,因为大肠里面的脂肪早就被处理干净了。一口下去,薄薄的大肠里面,满满都是糯米带给味蕾的满足,夹杂着一点大肠专属的香味,怪不得杜泽人百吃不厌。

杜水仙说,现在杜泽灌肠的名气蛮大,来这边旅游的人都会买一个尝尝,外地基本上吃不到,因为没有这种灌肠,本地人也喜欢吃,当作中饭或零食来吃,平日里,她每天做五六十斤米就差不多了,卖完就收摊,要是节假日,要做几百斤呢。

来杜泽老街还可以这样吃

在杜泽老街,还有很多地道美食,鸡蛋粿、油炸粿、鸭头、鸭掌、烤饼、炒粉干、山粉饺、烤饼夹豆腐等,都是蛮有特色的,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美食攻略地图,可以照着吃哦。

宝仙手工馄饨

地址:杜泽老街208—210号

老板娘余宝仙已经开了44年馄饨店了,纯手工擀皮是关键,因为馄饨皮足够薄,锅里一煮就像泡泡一样,所以又被大家称为“泡泡馄饨”。

老街华年烤饼夹豆腐

地址:杜泽老街96号

一个烤饼夹上几块臭豆腐,再浇上一勺店家自制的辣酱,好吃还不胖,一口下去就是一个“满足”。

老衢记

地址:杜泽老街后半段

衢州非物质文化传统小吃品牌连锁店,鸭头、鸭掌、油炸粿、烤饼、山粉饺、毛豆腐,各种衢州特色小吃,一家吃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