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冬天一杯茶 疏肝理气 养阴去燥
2021-11-27 09:37:24 杭州网

入冬以来,天气一天比一天干冷,不少人都越发感到皮肤干燥、眼睛干红、口渴口苦、心烦易怒、头昏头胀、睡眠质量下降,人也越来越容易上火……

这是因为冬天气候本就干燥,室内取暖温度又高,此时,人体和大自然一样,缺乏水分的濡润,阳气内收,五脏多燥;加之进补季节,不少朋友饮食过于温燥,随着时间的推进,燥邪不断加深,耗伤人体的津液。“肺喜润恶燥”,因此肺脏健康也会受到极大的破坏。

若不加以调整干预,肺金克肝木,继而会出现“肝阳偏亢”的情况,表现为头昏头胀,眼睛有红血丝、眼屎增多,脾气急躁、睡不安稳等。这意味着我们急需滋阴、润肺、平肝火。

菊花,就是一朵药食同源的“秋花”,尤其适合这个干燥难耐的冬季。

中医认为,菊花性甘、味苦,微寒;归肺、肝二经;可散风清热,平肝明目,对风热感冒、头昏脑胀、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等,均有较好的缓解。

《神农本草经》称“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因此,在这个干燥的冬季,若能喝杯菊花茶,不仅能补充水分、清热润肺,还能平肝明目、下火气。

枸杞菊花茶:缓解眼干涩

菊花和枸杞都入肝经。菊花清肝明目、缓解眼疲劳;枸杞滋补肝肾,养足肝血,以达到上行滋养眼睛的目的。二者搭配,不仅味道好,而且肝肾同补,气血双调。

适合场景:经常熬夜、用眼过度、情绪不稳定、天气干燥等,导致双眼干燥少津、滞涩微痛、易疲劳等情况。

桑叶菊花茶:生津润肺

桑叶、菊花既归肺经又归肝经,既能清肺肃肺,又能清肝平肝。

适合场景:眼睛、鼻子、喉咙、皮肤都会格外干燥;心情很烦躁,火气大,容易和别人有摩擦;口水黏腻,喉咙有痰,还容易咳嗽之人。

山楂菊花茶:降脂消食

山楂味酸,消食健胃,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心腹刺痛等病症;菊花疏散清气、平肝风而降气。

适合场景:血脂高的人常伴有头晕目眩等病症,正适合用菊花来缓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综合整理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