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还记得西湖边的蓝山咖啡吗?
2022-05-14 07:50:04 杭州网

杭州的咖啡馆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致。我们经常能看到,在充满文艺范的空间,一个小小的纸杯变成摆拍的道具,记录着流水一般的时光。

时间就是这样,一年、两年是一段人生,十年、二十年就是一个时代。现在咖啡已经相当普及,便宜的不到十元就能买一杯,而在当年,它曾“高高在上”。杭州就有这样一家咖啡馆,从那个时代走过来。它曾是成功人士的向往之所,有朋友跟我说,“我还没找对象的时候,一个单身汉多少想通,才有条件进去喝杯咖啡。”

这家咖啡馆,叫蓝山咖啡,你还记得它吗?

老板盛石

每天下午五点,盛石都会出现在蓝山咖啡定安路总店。

还是原来的地方,但也有所改变。一楼更像一个小型展厅,陈列着皇家道尔顿的瓷器作品,不仅有茶具、相框,甚至还能看到少见的Pretty Lady系列作品,这个系列于1913年首次推出,曾经是品牌最受欢迎的瓷偶系列之一。

上二楼才是咖啡馆,依然那么敞亮,有点热带元素的装修风格。在靠窗的第一个座位边,我遇到了盛石,那个创造蓝山咖啡神话的人。

话题从楼下的瓷器开始。当年盛石在香港找到皇家道尔顿的代理商,于是蓝山咖啡成为杭州唯一将顶级名瓷用作日常咖啡器皿的咖啡馆,还有不少客人直接在蓝山购买器皿,这使得蓝山变成皇家道尔顿在大陆地区的最大终端客户。

后来,皇家道尔顿进驻杭州大厦,干脆在蓝山咖啡开了发布会,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蓝山咖啡。

随着消费模式的变化,与其他几个英国瓷器品牌一样,皇家道尔顿渐渐没落,直至停产。香港代理商也结束了业务,盛石将他们的库存全部买下。如今他手里的这些,正一天天地变成“古董瓷器”,越来越富于收藏价值。

机缘巧合的蓝山咖啡

盛石并不是一开始就做咖啡的。

20世纪80年代,盛石从部队复员回到杭州,先在新华书店工作,1993年承包了新华电影院的雨厅。当时杭州有不少卡拉OK厅,雨厅算是比较特别的,他们不但有最流行的歌带,还有先进的设备,每天都给唱歌的人“打分”,得分高的可以把唱的歌录好带回去。

卡拉OK是晚上营业,白天做什么呢?受好朋友李杭育(杭州籍作家)的启发,盛石将咖啡引进雨厅,用现在的说法,就是“日咖夜歌”。

同时,盛石也启动了咖啡机生意,他在西湖边元华商场的临时营业区,借某个巧克力工坊的“一席之地”,放了一张桌子,路过的人可以免费品尝小杯咖啡。

首个“线下体验店”生意不错,后来发展到平均每天能“卖出”30杯咖啡,于是,盛石干脆在那边租了店面,140平方米左右,18万元的租金,他的第一家咖啡馆就这么营业了。

因为临近南山路,盛石本来想叫“南山咖啡”,不过已经有“南山酒吧”了,所以就取了谐音的“蓝山”。

后来,盛石才知道蓝山咖啡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这也算机缘巧合吧。

要做就做高端

蓝山咖啡开出来没多久,因为地段好,咖啡也好,几个月就开始赚钱了。“《新民晚报》的记者也来喝过咖啡,写了一篇报道叫《西湖边上的咖啡馆》。1998年,中央电视台拍《咖啡文化》系列报道的时候,我们是四家咖啡馆之一,而且镜头最多。”盛石说。

2001年元华广场建成,盛石费了好一番功夫,选了定安路的这个地方作为新的店址,“地段很重要,是我熟悉的老城区,更重要的原因是层高,这里一楼有5.7米高,那个时候想过的,要做就做高级的咖啡馆,层高足够的房子气派。”

面对330平方米的新店,盛石心里也没底,他核算了各方面的成本,觉得只能往高端做,才能维持下去,当时杭州还没有这样规模的高档咖啡馆,市场肯定是有的。

高端咖啡馆是什么样的?盛石先去了一趟香港做业务考察,皇家道尔顿的瓷器就是那时候定下来的。盛石说一定要让客人觉得自己花这个钱,是值得的,说白了就是要有格调。

还有装修风格,当时杭州的咖啡馆,主要是提供谈情说爱的场所,装修都走浪漫路线,灯光偏暗,气氛朦胧。盛石认为要做高端,商务客人才是目标,所以他请来美院的老师,设计出敞亮的咖啡馆,明快跳跃的黄色占很大面积:“黄色能勾起人的食欲,我觉得很适合用在咖啡馆里。”

让员工看《泰坦尼克号》

硬件到位了,更难的是建立优质服务体系。第一次招20名服务员,吸引了100多人来排队报名。盛石挑员工有自己的一套:一脸苦相的不要,要看着喜气的人;太瘦的人不要,心宽才能体胖;要有足够的沟通能力。

人招好了,接下来是为期十五天的脱产培训。盛石在课程中增加了看电影环节,比如《泰坦尼克号》片尾那段,服务生拉开门时脸上那真诚的笑容,就是培训中关于优质服务的教材。他向服务员解释,咖啡本身只是一种饮料,并不值钱,值钱的是服务。

培训课程还有一项是互相进行角色扮演,让大家各自体会哪些动作、语言是自己乐于接受的,哪些动作、语言会让自己心生不快。

我跟已经成为资深店长的范范聊过这个话题。她是最早一批加入蓝山咖啡的员工之一,她对初期的员工培训印象深刻,说那个时候蓝山咖啡的服务在杭州高端酒店里都出名,某些五星级酒店都曾把新员工送来学习。

盛石先后在新华书店和新华电影院工作,认识不少文化界人士。在蓝山咖啡初开的阶段,他经常邀请美院老师,作家,电台、电视台主持人,报社记者等来店里喝咖啡。除此之外,他还引进了吉他、小提琴的现场演奏。

营销成功了,蓝山咖啡成为杭州“文艺咖啡馆”的代名词。“那个时候,如果追我的男生叫我去蓝山喝咖啡,那我就觉得,嗯,这个人有品位的。”一个浙江卫视的朋友回忆说,“那边就是坐着很舒服,不是硬邦邦拗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