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初夏品三鲜 应季而食更养人
2022-05-28 08:47:39 杭州网

当下时节温度变化大,人体体能消耗大、易疲劳,此时更应注重营养的补充,通过食疗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力。饮食上除了要以清淡清凉为主,避免辛辣、燥热、油腻之物外,很多地方都有尝三鲜习俗,通过应季食材强身健体。

“地”三鲜:开胃益气

黄瓜。黄瓜是不少人初夏开胃首选,它性凉,入脾、胃、大肠经,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作用,对天热引发的烦渴、咽喉肿痛有缓解作用。

蚕豆。蚕豆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物质磷脂和胆碱,有助增强记忆、保护大脑,还能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特别适合暑热和湿气重的夏季食用。

红苋菜。中医认为红苋菜可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缓解作用。

“树”三鲜:止咳清肺

樱桃。樱桃中的番茄红素含量较一般水果丰富,可抗氧化、延缓衰老,甚至有一定抗癌作用。而且,樱桃中矿物质钾含量对于稳定血压很有帮助。樱桃所含的视黄醇也很丰富,对于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杏子。民间有“立夏吃个杏,到老没有病”的说法,常吃杏子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且杏子入肺经,对于肺燥咳嗽、咳痰、咳血都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

枇杷。中医认为枇杷性凉,有润肺、清肺之功,临床上将枇杷用于润肺止咳、止渴平喘。不过要注意,枇杷核中含有氰甙类物质,被唾液水解后会放出剧毒物质氢氰酸,使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功能受损,在食用时一定要去核。

“水”三鲜:清热健脾

鲥鱼。鲥鱼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居鱼类之首,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大有益处。中医认为鲥鱼鳞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治疗疮、下疳、水火烫伤等症。

河虾。河虾含有丰富蛋白质、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可以很好地保护血管系统,防止动脉硬化。相比其它的虾,河虾肉类纤维细,水分多,口感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尤其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且河虾外壳薄且软,带皮吃补钙效果很好。

黄鱼。中医认为黄鱼性味甘平,具有健脾升胃、补虚益精、调中止痢的作用,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有良好缓解作用。且黄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维生素B2、多种矿物质以及丰富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