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潮湿闷热的天气正在接近 这两种植物是天然抑菌消毒剂
2022-05-28 09:40:59 杭州网

最近一段时间,明显可以感觉到气温明显升高,雨水也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师沈军表示,这个时期养生尤其要注意“防热除湿”,预防疾病。

那么,预防热病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还得从“吃”上下手。

●多饮水,最好不要用饮料代替。

●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黑木耳、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香蕉等,这些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

●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

此外,由于雨量增加,使得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疾病高发。预防这类皮肤病,也要注意饮食调养。日常应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吃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莲子、山药等。

需要注意的是,潮湿闷热的天气极有可能成为病菌繁殖的“温床”。控制病菌入侵的关键是预防,除了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外,可以巧妙运用一些中药来抑菌消毒。

菊花和蒲公英是两种好的消毒中药,用水煎煮后取汁液放入加湿器中,关闭门窗,打开加湿器,可抑菌消毒。艾草点燃,放于室中香薰,也可达同样的效果。另外,苦参是抵抗过敏原的良药,夏季风疹高发,苦参可以清热杀虫,治疗皮肤瘙痒。

养生食谱

●鱼腥草拌莴笋

【原料】

鱼腥草100克,莴笋250克,食盐、酱油、醋、味精、麻油各适量

【制作】

将鱼腥草择去杂质、老根,淘洗干净,沥干水分,加食盐2克,拌和腌渍待用;将莴笋去皮,冲洗干净,切成细丝,加食盐腌渍沥水;将鱼腥草和莴笋丝放在盘内,加入酱油、醋、味精、麻油,拌匀入味即成。

【功效】

清热解毒,利湿排脓。尤宜适合夏季体内有湿热者食用。

●薏米粥

【原料】

薏苡仁50克,粳米200克

【制作】

将薏苡仁、粳米漂洗后置于锅内,加水适量;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煨熬,待薏苡仁熟烂后即成。

【功效】

健脾除湿。适用于暑湿偏盛、脾胃虚弱、水肿者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