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清凉、落胃!老底子杭州人爱吃的解暑美食,你吃过几样?
2022-07-31 13:04:58 杭州网

炎炎夏日,找个清凉之处避暑,再吃上一口解暑美食,真是一件乐事!说到解暑美食,除了爽口的西瓜和绿豆汤,还有酸梅汤、莲子汤......老底子杭州人的心头好,你吃过几样?这些美味在家就能做,收藏!

淇淋果露

杭州老底子有家西餐社,里面的特色产品淇淋果露一开售,便开始排起长队。这个饮品的做法简单:取一大块奶香十足的冰砖,盛入冒着冷气的金黄色橘子汁,一杯冰凉美味的“稀里糊涂”(杭州话,淇淋果露的谐音)就完成了。

这道美食承载了许多人快乐温馨的童年记忆。那些为了吃一碗冰淇淋赤豆汤攒钱的日子,老式电视和唱片机在耳边回响的日子,摇着蒲扇,和亲朋相约西餐社的日子,随着冰淇淋落入果汁的一刹那,都在尘封的记忆中变得鲜活。

倘若你还记得它,或是好奇它的口味,不妨自己做一杯,加入橙汁、气泡饮等自己喜欢的饮料,再放入一个冰淇淋,尝一口,立刻“穿越”到当时的杭州城。

酸梅汤

夏天,杭州路边小摊和大小餐馆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酸梅汤,它当之无愧是老杭州人的暑期最爱饮品之一。琥珀色的汤液,清香的甘草陈皮,酸甜清淡的口感,冲走了闷汗,带来了清凉。一杯冰镇酸梅汤下肚,立刻感觉整个人都清爽了起来。

如果喝得不过瘾,自己舀几勺酸梅粉到杯子里,用凉水一冲......一杯酸甜可口的酸梅汤就做好啦!酸梅汤还有个好吃又好看的吃法,在酸梅粉中加入白凉粉,冲入沸水后搅拌,再进行凝固,将其改良为酸梅冻,爽口解暑!

西湖莲子汤

杭州的夏天,怎么能少的了莲蓬。它不仅爽口,还可以入药。每年西湖边莲市一开,许多老杭州们凌晨三四点就排队等候,就为能第一时间买到新鲜的莲蓬。

莲子清香怡人,菜场里还有没有莲心的水果莲子,吃起来不苦,微甜。

莲子除了生吃外,用鲜剥的莲子做一碗绿豆百合莲子汤,也是杭州人在夏天超喜欢喝的解暑甜汤,清热解毒,煲上一大锅,冷藏后口感更佳。

剥下来的莲房还可以用滚水泡成解暑茶,给家中的老人解解暑。

甜酒酿

“卖——甜酒酿”,老底子的甜酒酿都是有人推着车叫卖的。周围的人想买,就会拿着自家的碗去盛,小时候,一碗甜酒酿往往只能喝上一口,因为大人总是说喝多了会醉。

如今,小推车碾过石板的声音,摇着蒲扇的老爷爷吆喝,小钵头在铁架间的撞击声,怕是很少听见了。但这一碗碗甜香扑鼻,汤汁雪白的甜酒酿却并没有消失,它们有的变成了方便携带的瓶装,有的变成了瓶身优雅的米酒,端上了聚会的餐桌。这个夏天,不妨再尝一次酒香四溢的甜酒酿,回忆一下儿时夏日的晚风。

雪媚娘

杭州人对糯米也是十分喜爱,炎炎夏日里,谁又能抵挡雪媚娘的诱惑呢?若是将它从盘中拿起,它便软糯地靠上你的手指,精致的外表和冰凉的触感瞬间安抚了夏天躁热的心。不同的口味,只有咬开它薄薄的表皮和绵密的奶油,才能揭晓。

如今,除了传统的草莓、巧克力、奥利奥等口味外,更有时兴的芋泥啵啵、玫瑰荔枝、蜜桃口味。许多店铺还为它们穿上了新衣,有粽子雪媚娘、蜜桃雪媚娘、奶牛雪媚娘……为这位甜品女神焕了新颜。

冰汤圆

你可能会问,夏天吃汤圆难道不腻吗?与甜酒酿、雪媚娘相比,冰汤圆可谓是杭州人在夏天爱吃的新兴甜品。在西湖边逛累了,何不来尝试一下杭州的新式解暑小吃?晶莹剔透的冰粉、糯糯唧唧的小汤圆、鲜红欲滴的山楂片、香脆可口的芝麻花生.......

别看它小小一杯,加料却毫不吝啬:冰粉有着入口即化的果冻口感,却不甜腻;小汤圆嚼劲十足,让整杯的口感富有层次;山楂的酸甜口味恰到好处地调动了味觉,给你开开胃。一杯正好,冰凉清爽,平和了酷暑之下烦躁的心情。

一年中最难熬的三伏天,讲究的杭州人,自然也不会错过那些开胃消暑,又可端上一日三餐餐桌的美味,有可以入菜的,有可以作为主食的……

酱瓜

酱瓜非常适合杭州人口味,它外观酷似黄瓜,形状却特别迷你,不仅可以就稀饭吃,还可以做各种炒菜的佐料,入口咸鲜爽脆,可以说是老底子苦夏时期食欲不振的解药了。

早上吃稀饭时,当小菜,或是切成小块炒毛豆、炒老豆腐都很好吃。不少人还会买回去后再用糖、蜂蜜、麻油腌渍,存起来慢慢吃。咸鲜美味的酱菜,就这样承包了杭州人一整个夏天的胃口。

拌川

杭州人爱吃面,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碗面条。一碗美味的拌川,落胃又实在,比起汤面更适合夏天,再搭配几口虾皮紫菜汤,清油解腻,完美。

杭州的拌川即干拌面,生面条在滚水中汆过之后,加入佐料和浇头拌成,油光发亮里闪着最真实的烟火气。浇头,是拌川的灵魂。猪肝、腰花、大肠、鳝丝、肉丝……浇头熟而不老,嫩而不生。

以上这些老底子杭州解暑美食,你吃过几个?

温馨提醒:夏日饮食需注意,运动后切勿立即喝冰饮,腌制品注意存放,切勿饮食过量。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商务局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