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入秋宜吃板栗 推荐两道食疗方
2022-09-17 10:02:11 杭州网

民间有句俗语:“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的板栗笑哈哈”。金秋九月,正是板栗上市时节,除了有粉粉糯糯的美妙口感,板栗还有“干果之王”美称,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

中医认为,板栗甘、咸、性温,归脾经、胃经、肾经,具有健脾养胃、止血消肿、强筋活络的作用,尤其适用于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频多及脾肾虚寒的人。

《黄帝内经》把“栗、李、桃、杏、枣”并称为“五果”,食之能助养强身。

板栗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是因为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能提供给人体较多热能,能帮助脂肪代谢。

需要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食用应适可而止。

此外,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要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养生食谱 /

糖炒栗子

材料:板栗500克、糖50克、玉米油10克

做法:板栗洗净,用刀剁大约深5毫米的口子,把栗子皮切破。全部剁好口子的栗子放进微波炉容器中,把盖子上的透气孔打开,用微波炉高火叮2分钟。取出打开盖子,放一点油和白糖,再撒点干桂花,合上盖子后上下摇晃,让油糖均匀包裹在栗子表面。盖子上的透气孔打开,放入微波炉再高火两分钟左右即可。

可增加食欲、调理肠胃。

板栗烧鸡

材料:三黄鸡一只,板栗400克,姜片、花椒、八角、大蒜、盐适量

做法:三黄鸡切块,凉水下锅,大火煮开捞出洗净控干。锅中放油,下入鸡肉煸炒,直至表面微微发黄,连同煸炒出来的油和鸡肉一起盛出备用。剩余些底油下入姜片、花椒、八角等煸炒,出香味后将这些调味料捞出。煸炒过大料的油下入番茄酱翻炒,加入适量开水、生抽和冰糖煮开。后下入炒过的鸡肉,放入板栗。大火烧开转小火焖20分钟,放入大蒜,加入盐等调味。翻炒均匀,大火收汁即可。

可补肾养气、滋阴补血。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