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秋天不护胃,易患老胃病?秋季暖胃“四宝”来拯救
2022-09-24 09:16:54 杭州网

不知不觉到了秋分时节,没有了马路上炽烈的热浪,大家更加享受秋日带来的舒适感。天气虽然凉爽,但对人的胃也有不小的刺激,最近总有一些人被腹泻和胃痛折磨得苦不堪言。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珍表示,脾胃喜温恶寒,人体的阴阳势力与四时的寒暑更替有相应的消长变化,从夏入秋,人体也处在“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一旦遇外冷,胃酸分泌增加,胃肠会发生痉挛性收缩,胃痛也随之而来。而胃虚、胃寒的患者症状便会在此时显露出来,常出现腹泻和胃部不舒适。

李珍还表示,秋季很多人热衷于“贴秋膘”,过度进食给胃部增加了负担,因此很容易诱发胃病。

那么在胃病极易复发的秋天,如何护胃呢?李珍介绍,秋季增加胃肠抵抗力可以选择暖胃“四宝”:南瓜、胡萝卜、甘蓝和红薯。

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煮熟后肉质绵软,口感清甜,深受大众喜爱。南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对于胃肠来说可谓是一剂“良药”,主要的核心功效能够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营养吸收,起到健脾开胃的作用;同时南瓜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摄入之后有较强的饱腹感,而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便秘人群可多食。

推荐食膳【小米南瓜粥】

材料:小米60g、南瓜140g、红糖30g

做法:1、准备好材料,小米用凉水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左右,南瓜去皮切块;2、取南瓜和小米加水,煮开后转中小火,焖煮后至变浓稠,加入红糖融化后熄火,即可食用。

胡萝卜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 胡萝卜味甘,性凉,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素有“小人参”之称。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溃疡具有很强的修复作用,促进伤口愈合,是有胃溃疡人群的“福音”。与南瓜相似,膳食纤维含量高,是促进消化的“能手”,适合消化不良型腹泻的人群食用。

推荐食膳【清炒胡萝卜丝】

材料:胡萝卜2根、小葱、干辣椒、蒜

做法:1、胡萝卜切丝,小葱和干辣椒切段备用;2、锅中放一勺猪油,融化后下蒜、葱白、干辣椒炒香,倒入胡萝卜丝翻炒两分钟3、加入两勺生抽、一勺盐继续翻炒两分钟入味4、出锅前放适量鸡精、葱段翻炒均匀即可。

甘蓝

甘蓝性甘,入肺胃经,被誉为“天然胃菜”,所含的天然维生素,不仅能对抗胃部溃疡,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健脾养胃,保护并修复黏膜组织。卷心菜是最常见的甘蓝品种,可烹食,也可做沙拉。甘蓝具有护胃的本领,但需注意的是由于甘蓝纤维素含量高,腹泻人群应少食。

推荐食膳【炝炒甘蓝】

材料:包心菜半颗、香葱、大蒜、干辣椒、麻椒粒

做法:1、包心菜用手撕碎,香葱、大蒜切末、干辣椒切成段与麻椒放在一起备用;2、热锅中加入冷油,立刻放入辣椒段和麻椒粒小火翻炒,加入葱花,翻炒出香味后加入包心菜,转大火,翻炒至变软;3、最后加入盐、鸡精、味精、蒜末和香醋。

红薯

作为一种常见的农作物,常在早餐的粥品中见到其身影,红薯具有补脾益气、暖胃消食的功效,适合便秘人群。蒸煮过后,质地细腻,与胃肠摩擦小,有效保护胃黏膜,也能够促进胃酸分泌,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胀气 ,所以也不适合过量食用。

推荐食膳【红薯拉丝瀑布】

材料:红薯250g、黄油5g、芝士碎50g、牛奶40g、白糖

食材:1、红薯洗干净后,去皮切块蒸熟2、蒸熟的红薯趁热加入黄油,搅拌成红薯泥3、红薯泥倒入不粘锅,加入牛奶,小火搅拌均匀4、倒入芝士碎,关火搅拌均匀,可适量加入白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