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好吃好喝大杭州:舌尖上的人间烟火
2022-10-02 08:54:21 杭州网

国庆玩转大杭州

仓前掏羊锅已上线 富春十二鲜正新鲜

国庆假期去哪儿玩?和橙柿互动一起玩转大杭州吧!

9月30日,橙柿互动“国庆玩转大杭州”频道全新上线,国庆假期,我们征集分享大杭州好吃好玩的地方,可以是古街古镇、时尚街区,也可以是乡村采摘、徒步骑行、户外露营的好去处,也欢迎你来推荐大杭州好吃的、好喝的。每天都有福利哦。

今天,我们推荐的主题是“好吃好喝”。有人说,假期里每日有三问:今天吃什么?去哪里吃?和谁一起吃?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假期的幸福感就会“嗖嗖”提升。那么,来,看看大杭州的一些美食。

桐庐茅根桂花鸡

这两天,走在街上或者小区里已经能闻到隐隐桂花香。

要说到大杭州赏桂去处,桐庐旧县街道的“中国桂花第一村”母岭村不能不提。

到了母岭村,除了赏桂更要“吃桂”,经典菜品之一就是茅根桂花鸡。

这道菜的主料就是茅根、桂花、鸡。

先准备桂花水。用纱布包好一定量的桂花干,在水中浸泡一会,煮开后再用小火煮上一小时,等到水的颜色变成褐色,还飘着浓浓的桂花味就好了。

之后把鸡、桂花水、少许盐、葱段、适量花雕酒,一起炖上一个多小时,不用开盖,就是满屋的清香。

盛上一碗,一勺鸡汤进嘴,从舌尖到喉咙都是鲜,同时夹杂着一丝清甜,就是生嚼茅根的那种草本的甜,正当回味时,桂花的香气又开始慢慢在齿舌间弥漫开来……

冲这口汤,就值得去一趟母岭村,当然还能赏桂花、喝桂花酒、吃桂花糕、品桂花茶……还有桂花酱、桂花糖、桂花精油……

余杭仓前掏羊锅

对于杭州人来说,秋冬到余杭仓前掏羊锅就像春暖花开时去梅家坞喝茶一样,是一种生活习惯。

“正常营业了!欢迎新老顾客光临!”天才微凉,王荣法已经在朋友圈给自家羊锅店吆喝上了。

王荣法是余杭非物质文化遗产掏羊锅的代表性传承人,也被称为“仓前掏羊锅第一人”。除了羊锅村的店以外,去年冬天,他在梦想小镇创业大街内,又新开了一家“仓前羊锅梦想小镇店”。

后厨依旧是那个大家熟悉的大木桶,里面是王荣法秘制的老汤,汤里有羊肠、羊肚、羊头肉、羊心、羊肝、羊肾、羊脚……

小火炖上一锅羊杂,夹起一根细腻紧致的羊肠,一咬就是一嘴的汤汁;再来一根嚼劲十足的羊肚丝,几片滑溜鲜嫩的羊肺片,两口羊杂一口汤,吸溜吸溜地喝,只觉得一阵热气腾腾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除了原汁原味的羊锅,还有各类河鲜海鲜和地道农家菜供大家选择。”王荣法说。

吃今年的第一口掏羊锅,不妨“哪里方便去哪里”——导航仓前羊锅村,十多家羊锅店已经准备就绪。

建德豆腐包

这两天美食圈传出一个消息:听说杭州西站里要开一家建德豆腐包店。

热气腾腾的建德豆腐包撩人不断:不仅在杭城街头、大学城门口、小区门口都有,打开外卖App,搜索“建德豆腐包”,结果也是琳琅满目。

松软筋道的面皮,包裹着鲜嫩入味的豆腐,红油淡淡地透出来,咬开一个小口,轻轻地吸一口,温热的汤汁夹着豆腐和青椒碎,入口即化,回味无穷。建德豆腐包,谁会不爱呢?

800多年前,诗人陆游微服私访到一家豆腐坊。为一种皮薄馅丰、内有乾坤的地方美食题词“严州第一包”,这一美食代代相传,成了今天的“建德豆腐包”。

要吃最正宗的建德豆腐包,最推荐自然是建德,弄堂中的小店铺搞不好会有别样的惊喜。不过大杭州各地,已经开出了百余家建德豆腐包店,走在大街小巷,一不小心就能跟建德豆腐包“撞个满怀”。

临安天目暖锅

一把自家田里种的青菜萝卜,一只后山饲养的鸡鸭,再加上几根笋干……秋风起,可以去临安吃天目暖锅。

天目暖锅,食材来自于天目山脉,将锅放在黄泥风炉上一炖,大家围坐着,暖暖的食物在唇齿间回味。据《临安县志》记载:临安於潜西北部和昌化地区喜置暖锅于桌上,边煮边吃,美味倍增。地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临安山区农民,在寒冷的冬季为了抵御严寒,家家都以暖锅为餐。

暖锅的搭配很多,笋干老鸭、春笋咸肉、鱼头豆腐、肉圆丝瓜、黄瓜猪蹄……都是越炖越好吃,总有一款能俘获你的胃。

在哪能吃到最正宗的“天目暖锅”呢?12家临安天目暖锅特色餐饮店:菜根香、昌化百利沙酒、初忆小院、归来时、河畔人家、江南名厨、钱王家宴、山里山、湍口十三味、一口天、益红酒家、云隐浙西,它们分布在临安各地,无论在城区还是天目山和昌化区域,都能吃到。

富春十二鲜

如果说有什么最能够代表富春江的美味,莫过于富春江的江鲜了。

富春江水域的鱼类品种曾多达14目、34科、118个品种,光名特优品种就有鳊鱼、花鲈、鳜鱼、鳗鱼等,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甲壳类、贝壳类、爬行类等,长江三鲜中鲜美程度不输鲥鱼的刀鱼在富春江也并不罕见。

哪种最好吃呢?可以先从“富春十二鲜”中挑:清蒸白鲈、富春江大闸蟹、葱油鳊鱼、鮰鱼锅仔、盐水江虾、清蒸刀鱼、剁椒鱼头、清蒸江鳗、清蒸舌鳎鱼、红烧船丁鱼、红烧石斑鱼、上汤黄蚬螺蛳。

不知道去哪吃?富阳东梓关自古是个小渔村,村民家家烧得一手好江鲜。自从七月底开渔节后,东梓关天天都是“江鲜节”,渔民们天天在江上撒网,天天都是最新鲜的江鲜。

去东梓关,杭新景高速场口下,320国道左拐,五分钟到东梓关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