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冬季已到,杭州人的餐桌不允许它的缺席
2022-11-26 09:31:01 杭州网

“冬季吃羊肉,一冬暖洋洋”,对于杭州人来说,没有哪一个冬天是允许羊肉缺席的,正是因为江南冬季刺骨的湿冷,温润的羊肉成为人们度过冬天及时有效的“补品”。

羊肉是一种常见的肉类,《本草从新》中说,羊肉能“补虚劳,益气力,壮阳道,开胃健力”,历来是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之一。羊肉肉质细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少,性质温和,冬季食用能够起到防寒的功效。步入冬季,凉意深重,此时端着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猛口一喝,胃部瞬间变暖,这也是冬季成为吃羊肉最佳时节的原因。

一头羊可以吃出不同的花样。在杭州城西的仓前,深植于仓前人记忆深处的是那一口掏羊锅的美味,一锅香气扑鼻的羊锅老汤,放入鲜嫩的羊肉、羊肝、羊肠、羊肚、羊心、羊血,承包大家一季的温暖。

吃羊肉除了仓前的“白派”,还有临平的“红派”,解放前临平周边的城镇有不少“羊行”,所以在临平非常流行吃羊肉,红烧羊肉格外出名。选用肉质绵软的湖羊,烧出来的羊肉软香、色泽诱人、入口即化。

羊肉肥美,但在搭配菜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由于羊肉性温热,要挑选与羊肉食性互补的,“热性”的羊肉应搭配“凉性”的食材,比如白菜、胡萝卜等。心脏不好的患者也需切忌“羊醋同食”,两者都属于温热性食物,同食易上火,对血管有刺激作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羊肉是肉类食材中的天花板,爱好羊肉的古人以“肉中大美”来赞美羊肉,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也有一部分人无法接受羊肉,因为羊肉做不好,就会有一股膻味,如何去膻、提鲜,拥有较好的美食体验,成为大家探求的食方。下面,就教大家在家做出肉香四溢、鲜美不腻的羊肉汤。

【羊肉汤】

食材:羊肉、大葱5小节、生姜3-5片、食盐、花椒20粒、红枣3颗、枸杞10颗、香菜段、葱花

做法:1、羊肉剁成小块,清洗干净,准备一根大葱洗净备用

2、锅中倒入半锅的水,放入羊肉、大葱、生姜,煮开后,再煮2-3分钟,煮出浮沫,用勺子撇干净浮沫,无需将水倒掉,趁锅内汤汁翻滚着,直接倒入半碗凉水入锅,烧开后继续撇沫,重复5次

3、重复5次加入凉水后,盖盖子炖煮30-50分钟

4、再加入红枣、枸杞后继续炖煮10-20分钟

5、最后撒入香菜段和葱花,加入调味料(盐、鸡精、胡椒粉),即可出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