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帮菜华山之巅 八卦新村的“八卦”
2022-11-27 09:44:21 杭州网

制图 高薇

这是一个平凡的居民小区,只有到了饭点才会显出它的不平凡来,小区狭窄的主干道上人来人往,有的直奔目标,有的则在几家店门口张望。一到节假日,狭小巷口更是摆满塑料小板凳。

这可能是杭州餐饮最卷的老小区,堪称杭帮菜华山之巅。

这里是八卦新村。

吃饭的人都走水塔右边的小门

在此地生活、工作了20多年的老许,侃侃而谈:“这一片,老底子说起来是杭州城的最南端了,旁边就是八卦田。你八卦田总知道的闹?南宋时就有了,那边还有吴汉月墓啦、白塔啦,毛有历史嘞! ”

20世纪90年代初,华东地区第一家陶瓷品专业市场在虎玉路上建成,差不多同时进行的还有这一片的拆村建区工程,一共造了18幢居民楼,分成东(15幢)、西(3幢)两个区域,称为八卦新村。彼时因水压不够,就造起高高的储水塔,来保证六层楼高的居民楼供水。现在自来水供应已经正常,不过老水塔还是被保留下来,成为八卦新村的标志。

所有来吃饭的人,都会从巨大水塔的右边(也就是八卦新村西区)那个小门进去——用老许的话来说,“这也蛮有意思的,几乎所有的饭店都集中在西边。”

很难想象如果当初朱德明没有过来开店,现在的八卦新村会是什么样子;同样很难想象如果德明饭店不是这么红,大肠是否还能成为杭帮菜馆子的标配,毕竟在十多年前,杭州没几家饭店做大肠,而现在连酒吧都要配个脆皮大肠了。

传奇·德明饭店

还记得当年,香樟雅苑的老板娘兴冲冲带着我去陶瓷品市场的小店吃饭,跟我说“好几个饭店老板都喜欢到这里来吃”。彼时杭帮菜正在急速上升阶段,大家都在往装修华丽、菜式精美的方向走,那间小店的质朴家常菜可以说是独树一帜了。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朱德明的菜,而朱德明的厨艺风格与他的职业经历有着密切关系,他曾在杭州火柴厂食堂工作,也曾为左邻右舍操办红白筵席,后来在陶瓷品市场开了一间面馆,中午带几个家常小炒。江湖传说是因为杭州的饭店老板们都去陶瓷品市场购买餐具,市场里的老板们带着去吃德明饭店,这才使得德明饭店成为饭店老板们的私藏饭店。

2009年9月7日,八卦新村的一处仓库变成了全新的德明饭店,八卦新村的餐饮传奇正式拉开序幕。

而现在的德明饭店,则是3.0版了。

几年前他宣布退休,店里其他的大事小事都归儿子管,但他依然亲自掌管着店里的品控。每天朱德明都在店里吃饭,会像普通客人一样先到明档点菜,然后指定不同的厨师来操作,以此作为对厨师的考核。

朱德明的儿子朱海频(小朱)并没有去学烹饪:“我爸爸说的,烧菜太苦了,我现在回忆起来就连买菜也不轻松。早几年我跟着爸爸一起去买菜,我们都坐公交车去的。我爸爸还有讲究的,到九溪菜场么买鱼,到萧山菜场么买别的什么菜,那边的菜好啊。我嘎瘦的一个,要扛150斤的食材回来嘞,现在都不敢想是怎么拖到店里的。现在么,厨房里的事情还是我爸爸在管。我主要负责店里的其他事情,像现在这个新店的装修风格。我希望除了已经吃了很多年的老客人,还能有更多年轻人来。”

现在德明饭店的客人,已经有三到四成是外地游客来打卡,其中大部分还是年轻人。

吃露水·方家厨房

德明饭店红红火火开了5年,八卦新村迎来第二家杭帮菜饭店,2014年11月28日方家厨房开业。方晓良的打算非常直接:“那个时候我看德明饭店每天满起满倒,想在旁边开个店,应该也有一口露水可以吃的吧。”(吃露水是杭州话,可以理解为“蹭流量”。)

现实情况是,店开出来的头几个月没什么生意,因为到八卦新村的客人都是直奔德明饭店的。

方晓良说,当时还是朱德明跟他讲,不要急,只要把菜做好,生意会好的。差不多养了3个月,生意真的好起来,也成为新村里的排队大户了。

跟风·八鲜够嗨

有了第一就有第二,2016年10月8日,八鲜够嗨也开出来了。老板娘石德青(大家都叫她“毛姐”)是八卦新村的原住民,看着德明饭店开出来、火起来,她儿子孙晟洁说:“要么咱家也开个饭店?”

鉴于德明和方家厨房都那么强,母子两个也很紧张,饭店开出来就力推八个主打菜,应了自家的店名。店很小,只有40平方米,却是赶上了好时候,开了三年火了三年,孙晟洁就下决心扩张,搬到现在的200平方米。

与另外两家相比,八鲜够嗨算是新潮了,他们会把传统的卤鸡爪改成柠檬鸡爪,还率先在店里引进了“北冰洋汽水”,现在几乎所有的杭帮菜小馆子里都有这个汽水。

新秀·金仲帮

张青的妈妈以前是陶瓷品市场的,所以她也是吃着德明饭店长大的孩子。家住白塔附近的她,听说八卦新村有个店面空出来,就来了。她老公的名字里有个“仲”,一个合伙人姓金,几个杭州人一想,那就叫金仲帮(杭州话,石头剪刀布的意思)。

2019年6月5日开张,现在店里的菜品由张青的老公张罗,他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采购食材、设计菜式。

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饭店里的格局,金仲帮与前三家都不一样,却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门口天天排队。

八卦新村“四大金刚”的格局就此定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郑颀 许益 于清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