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因疫情导致合同解除,旅游者缴纳的费用都能退吗?
2020-03-11 08:40:10 杭州网

本来计划出去玩,预订的机票、酒店订单无法兑现,签订的旅游合同无法达成,旅行社和旅游者出现矛盾如何处理?由于涉及订机票、订酒店、办签证等一系列问题,旅游者往往需要提前较长时间制订旅游计划、签订旅游合同并缴纳旅游费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事先的计划。

2020年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客观上均无法成行,根据合同法、旅游法等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旅游者和旅行社均有权要求解除合同。此时双方可以协商合同解除事宜,以避免损失的扩大。

由于旅行社及旅游者在此次事件中均不存在过错,客观上此次疫情对旅行社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冲击。旅游者如愿意采取变更合同的方式,如延期出行、更改行程等方式支持旅游业的复苏和健康发展,应得到积极提倡。旅行社及旅游者双方应积极沟通,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尽量减少双方损失,共渡难关。

那么,因为疫情导致旅游合同无法履行,合同解除后,旅游者缴纳的费用都能退还吗?

一般而言,在旅游合同中,旅行社不是自行完成所签订的合同义务,而是与履行辅助人,如票务代理公司、旅游客运公司、酒店、景点、保险公司等机构签订合同,保障旅游者完成旅游全程。在此过程中,旅行社可能要向履行辅助人支付相应费用。根据旅游法的规定,合同解除后,旅行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注:履行辅助人,是指与旅行社存在合同关系,协助其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义务,实际提供相关服务的法人或者自然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

因此,合同解除后旅行社有权扣除部分费用。当然,旅游法对旅行社扣除费用作了严格的规定,必须是旅行社已经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因为,虽然旅行社可能已向履行辅助人支付了部分费用,但旅行社与履行辅助人之间的合同也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存在费用退还的问题,如可以退还,则该部分费用就不属于不可退还的费用。因此,在解除与旅游者的合同后,旅行社应当及时停止订购、取消机票和酒店房间、及时通知地接社取消委托事项,尽量降低旅游者损失。旅行社也有义务积极向履行辅助人追偿已缴纳的费用,以减少实际损失的发生。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本文由本报记者蒲晓磊整理)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李俊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去太子湾赏花不用测...

深山藏娇谁人识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

为爱“战疫” 市民...

舞上“云”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