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富阳永昌“竹乡奇妙夜”昨晚开启,不收门票
2020-11-14 09:32:22 杭州网

富阳西部乡镇永昌,昨晚开启“竹乡奇妙夜”,10000盏当地竹匠制作的各色竹灯点亮山谷,由此,也拉开了富阳永昌首届竹文化旅游节的序幕。

150000斤毛竹加上10位竹匠师傅 万盏竹灯点亮“十里唐昌”

傍晚5:00,随着一声“亮灯”,天色渐暗的山谷里亮起一片暖暖的橙色。

“奇妙夜”入口处,是一排火树银花的竹拱门,顺着拱门漫步,听着悠悠风铃声,高低错落的风车、爱心形拱门、发光的大圆球……各处的浪漫元素一一被点亮。

最显眼的是三架风车,被条形灯点亮,下方一个大大的爱心——由一组组毛竹三角灯摆放而成。

沿着场地走一圈,三角灯、直立圆柱灯、竹制蒙古包、爱心长廊、跷跷板、秋千……目及之处,都是用竹和灯组成的。

开幕式上,一群中年男人给大家带来了温暖和感动,他们就是永昌镇的10位竹匠师傅。场地上目之所及的竹制品,都是他们一刀一刀劈出来的,点亮了“十里唐昌”。

“‘竹乡奇妙夜’是今年9月中旬开始制作的。”永昌本地竹匠师傅朱健华说,两个月时间,村里筹集了150000斤竹子,做了将近8000个三角灯,1000多个直立圆柱灯,灯带、灯珠、灯球,数也数不清,而且自己设计了“永昌鱼米之乡”“唐昌”等可爱的竹子艺术字。

“点亮‘十里唐昌’,希望山里以后有更好的发展。”朱健华的想法很实在。

以后每周五六傍晚都亮灯

万盏竹灯融入山谷,昨晚的奇妙夜还吸引了近百位杭城市民前去打卡。

步入“山乡荧光漫道”,风车、长廊、竹灯……手机随意一拍就是大片。

三个亮闪闪的蒙古包内,竹匠师傅现场演绎竹编、竹雕;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小花篮”传承人洪立萍,展示小花篮和竹编小灯笼;旁边还有永昌特色美食,臭豆腐、馒头,以及一桌桌竹乡宴等你去品。

开幕式上,永昌音乐舞蹈社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越剧情景剧《回娘家》,欢迎大家走进竹乡;全国文明村唐昌带来了村歌《十里唐昌》。

入夜,在星光灿烂的竹灯和浪漫的音乐声中,尝尝当地特色小吃,跟手艺人讨教竹编技艺,看网红主播们吆喝竹乡特产……拍照打卡,在朋友圈分享这妙不可言的夜晚。

工作人员说,竹乡奇妙夜在以后每周的周五周六17:30-19:30都会亮灯(会根据时令调整时间),免费开放,不用门票,还会不定期组织一些活动。

去竹乡奇妙夜,可以百度地图导航“永青线与永新线交叉口”,唐昌村村委会再往山谷里开3公里左右就是。

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永昌地处富阳西部乡村,堪称“养在深闺”,很多人对它的了解是“永昌臭豆腐”。

其实永昌最大的特色是竹,小镇一直有“中国雷笋之乡”“杭州市十大竹乡”美誉,且正在打造“恬竹乡·漫永昌”慢生活旅居小镇。

“在‘两山’实践中,我们一直在思考,用怎样的‘一座桥’,或一个差异化的IP,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永昌镇党委书记蒋建军说,竹乡奇妙夜就是一个尝试,永昌结合竹资源,围绕“竹乡竹匠竹灯”,老百姓用自己双手,就地取材,办一场属于竹乡特色的灯会,来探索夜经济。

今年年初,镇里召集了设计公司和本地竹匠师傅多番探讨,决定从光之影、光之乐、光之音三部分入手,用竹子打造一个微型景观。

竹乡奇妙夜放在唐昌村,也是斟酌过的:这里是富阳首个全国文明村,通过前期“三美”建设,已有一定基础。唐昌村主打的是浪漫,沿着“十里唐昌”,随处可见浪漫元素,比如1314米的爱情漫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