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最近没事别找杭州人,他们快忙不过来了!
2021-03-16 09:36:29 杭州网

昨天天气晴好,西湖景区又是人人人人人。下午2点多,南山路和太子湾附近就堵成了深紫色。有网友感叹:全杭州人的都在去太子湾的路上吗?也有人说,刷个微博和朋友圈,全是太子湾的美照。

还有一位网友给都市快报官微留言:

真的!自从入春,我们杭州人就“毛忙嘞”!

这可不是随口说说的,从小在杭州念书的著名文艺中年郁达夫,就这样总结过杭州人的日常:

一年四季,杭州人所忙的,除了生死两件大事外,差不多全是为了空的仪式。

你看,仪式感这个词,对杭州人来说,就是渗进生活点滴里的。

而曾住在西湖苏堤跨虹桥畔,颇有生活情趣的山满楼主人明人高濂,也写过关于杭州的吃喝玩乐攻略——《四时幽赏录》,其中春天的内容,就包括:

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西溪楼啖煨笋、虎跑泉试新茶、保俶塔看晓山、登东城望桑麻、三塔基看春草、初阳台望春树、山满楼观柳、苏堤看桃花、西冷桥忘落月、天然阁上看雨。

当然咯,放到现在,这内容里还要加上看郁金香、赏樱花、吃春菜、去西湖边看鸳鸯……

嘿嘿,我们杭州人可真的太忙嘞!

忙啥西?忙着赏花赏春光

一入春,踏青赏花就提上了杭州人的日程。从一株明代古玉兰盛开开始,忙得绕着花儿们“团团转”。

紧跟着的,便是各种花儿的开放,杭州人便也在万朵花中忙着转场。

“人间香奈儿”郁金香

繁花正盛,即便忽然一场春雨,满地落英缤纷,也是杭州人爱的风景。

再往下等等,就要轮到“桃红柳绿”啦!花仙子们无缝对接、轮番上场,你们说说看,杭州人忙不忙!

忙啥西?忙着喝茶看风景

杭州产茶,杭州人也爱喝茶。但是,和其他一样喜欢喝茶的城市不一样。杭州人的喝茶,除了茶叶重要,在哪里喝,在什么环境下喝,更重要。

所以一入春,杭州人很忙啊,忙着选地儿喝茶,忙着“偷得浮生半日闲”,忙着在如画的美景里,自成一道风景。

今年的第一波春茶前些天刚刚开采,龙井43,满觉陇、龙井村、梅家坞村,各个村头都开始热闹起来。接下来,群体种就是杭州人说的老茶棚也要开采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茶树。

喝茶聊天发呆,是杭州人最传统的打发时间项目之一。沿西湖一圈、城里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及那些绿到一望无际的茶园里、甚至运河边,都有各式各样喝茶(确切应该说是“吃茶”)的茶室。

诗情画意,鸟语花香。一杯茶,大隐隐于市,忙得有所值。

忙啥西?忙着把春天放进碗里

一入春,除了西湖边公园里和大大小小的山头,关不住的春色还悄悄爬上了杭州人的餐桌。杭州人忙着跑菜场,因为春菜上市了。

马来头、荠菜、香椿、蚕豆,明前螺蛳、还有高濂提到的煨笋里的春笋。

马兰头,应该是杭州人最熟悉的野菜之一。即便现在菜场里有现成的卖,还是有很多杭州人会在这个时候忙着去公园里、山头上采。然后忙着回去洗干净、汆水、切碎,豆腐干切丁,加盐、糖凉拌,最后淋上芝麻油。

再来说说春笋。杭帮菜里的重点时鲜货。高濂说的煨笋,可能就是那道“咸肉煨笋”,也就是杭州人每逢时节,家家户户都会忙着做的一道春菜:腌笃鲜。春笋、咸肉还有千张结,心心念念,满是对春天的痴爱。

杭州人的忙,其实是一年四季如常。你看,这位杭州小姐姐的总结,是不是就是你和家人的日常?大家都忙着在这座城市里,寻找独有的自在和乐趣。

有人说,飞了大半个地球,最终想要定居的就是杭州;有人说,这个城市非常轻快,风光又何其温存;有人说,在杭州即使一个人终老,也不会觉得孤独吧?

杭州人浅浅一笑。谢赞,这会儿,我要去西湖边逗逗松鼠,看看“老朋友”夜鹭和鸳鸯宝宝咯。图片图片图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