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浙中有个千祥小镇不养羊,却因白切羊肉而出名
2021-11-28 07:31:56 杭州网

热一壶黄酒,吃一口羊肉,这就是浙江人独特的冬季生活方式。

浙江人吃的羊及做法明显分为两派。嘉兴、湖州等地用的是湖羊,擅长红烧;而金衢盆地周围则只喜欢本地山羊,惯用白切……浙江最好吃的羊肉在哪里?上周,我们先去湖州练市红烧羊肉第一镇品柴火羊肉,这周,我们又来到浙中的千祥小镇,尝尝当地有名的白切羊肉。

这应该是坊间颇具神奇色彩的一个小镇了。

整个镇子不大,也不养羊,却每天要卖出一两百只熟羊,据说隔壁横店的剧组常会来打包白切羊肉回去,而镇上的大厨们却傲娇地说,“我不认识什么明星”。

这里的羊肉,五分之四的量都是销往周边永康、磐安,甚至是上海、杭州、宁波。镇上只要有孕妇,三天两头必吃这道菜,因为大家都说吃了以后“生出的孩子皮肤白白的”。

千祥镇位于浙江东阳市最南部,是平原与山区交接地。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中药材生长,是箱包强镇、竹编之乡、药材之乡。

镇上这份白切羊肉自明代开始传承,已有600多年历史。

当地美食达人“Jane王”说,这是他们逢年过节的必吃菜,外地人到千祥不吃白切羊肉就算“白来一趟”。

小作坊打包一份外卖羊肉

再去隔壁小炒店炒几个菜

这是当地“地道”的一种吃法

跟着“Jane王”到千祥镇上探店,才发现羊肉做得好的店铺,多是“小作坊”。在这里,地道的白切羊肉四处散落在大街小巷、菜场摊贩里,不是那种大家熟知的大饭店炒菜系,走的是特别接地气的坊间口口相传风格。

你可以到羊肉摊或羊肉店打包一份羊肉,再去小炒店炒几个自己喜欢的菜,这吃法就很当地了。

当然,“小作坊”不代表没品质。早在2019年,千祥市场监管所出台了《“千祥羊肉”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千祥羊肉”的生产经营环节。

据了解,千祥镇上有20多家羊肉经营户,每年销量约25000只。

在“Jane王”推荐的店铺清单里,有四五家都来自当地同一个菜场,叫千四菜场,就在镇政府旁边,在这个不大的镇子里算得上是“c位”。

“以前大超市没那么流行的时候,大家都来这买菜的。”“Jane王”带我溜达起了菜场,有5家猪肉摊,2家蔬菜摊,2家凉菜酱料摊,1家熟食摊……当然,还有5家羊肉摊,随便去哪家买,味道都正宗。来这里逛逛,不仅能买到地道的白切羊肉,还可感受小镇的市井生活。这里有近一半场地是给了当地的农户自产自销,青菜之类的时令蔬菜应有尽有。

菜摊上的白切羊肉,打包盒随便一打包,外观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白,白里透亮!吃了一口,感觉羊肉很“嫩”,配上一口酱油,那个鲜美啊,让你喉间留着一股子的香甜。

菜场里打包好羊肉,就可以到旁边的吉祥大酒店、尚珍私饭菜炒上几个菜。前者有野生鱼宴、火腿炖豆腐、笋干腊肉猪脚,后者有猪福(农家杀猪菜)、各类特色腊肉煲、酒糟猪肠、海鲜餐……人均消费基本在50元左右,实惠好吃。

煮羊要用山泉水 上桌要用荷叶包

五代传人陈师傅说说自家小秘笈

陈扬肖,是当地有名的煮羊高手,今年40岁的他已经煮了快20年羊,到他手上已是第五代传承,铺名叫“国兵羊肉”。

“我们这经常会有横店的剧组来订羊肉吃,他们一订就是一整头一整头的来。”问起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剧组或明星来吃,他憨憨地笑说,“那还真不认识,就知道他们喜欢吃。”

千祥羊肉出名,但是本地不养羊,用他的话说,“一方面是需求量太大,养羊户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也和当地产业结构有关系,小工艺打工之类的会比养羊赚钱。”久而久之,当地也就不养了。

千祥羊肉的进货地主要是山东、安徽那儿。因为那边的羊主要是波尔山羊和土羊三代杂交出来的。一般的土山羊皮肤糙,香味不好,但是杂交后体质结实,结构匀称,脂肪少,瘦肉多,肉质鲜嫩,净肉率高。“他们那边气候好,没有小虫子叮咬羊身,出来的羊身白白净净。”这种羊最适合做白切羊肉。

这也就是陈扬肖口中常说的,选羊很关键。他在传承的过程中,也优化了爸爸的选羊方式,会尽量选大点的,整体还是以10个月左右的20至30斤的羊为主。

至于煮羊的“秘笈”,那就是一定要选镇上沈岭坑的山泉水,回味甘洌,这也是千祥羊肉的独特之处。

对了,羊肉上桌必备的一个“配件”是荷叶。“这也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其实吧,它有增香保鲜的作用,锁住羊肉的水分,让它更加干爽有嚼劲。”陈扬肖说。

现在除了当地的小铺子,陈扬肖老婆包姐还做做直播带货,往全国各地发货,光杭州每天就要发七八十斤的量。

在陈扬肖的铺子边,也有一家不错的炒菜店,叫好口福,擅长做腊肉笋煲、柽溪鱼、玉米饼、凉帽顶汤(原材料薯粉)、麦饼,消费也在50-80元/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通讯员 洪伟 王珍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