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宁波东钱湖畔这棵大树就像从文艺片里走出来
2022-03-13 08:27:19 杭州网

一树一椅一草坪,对面是蔚蓝湖水,远处是古老渔村

都市快报报道 一树一椅一草坪,对面是蔚蓝湖水,远处是古老渔村,一片岁月安好……这场景让人莫名熟悉,总觉得在哪部文艺片里见过,此刻却真实地出现在眼前。

这里是宁波东钱湖,带你寻找那棵文艺片里的大树。

说起东钱湖,那可是宁波人民的“后花园”。它又称钱湖、万金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面积有西湖的3倍那么大,难怪郭沫若先生都夸它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

去东钱湖的交通也很便利。杭州到宁波高铁一小时直达,最快只要47分钟,每天有多趟车可选,而它位于距宁波城东15公里处,除了自驾,也通了地铁,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就可以抵达。

本周末天气不错,来这里旅游遛弯儿、骑行跑步、野餐露营的人很多,几个停车场附近还有些堵车。

东钱湖畔的一棵树

看过很多影视剧,总有一些经典场景发生在大树下。见到东钱湖畔这棵大树时,它仿佛和我记忆中那些经典场景的大树,自动重合了……

这株大树的坐标,就在宁波东钱湖院士之家(宁波院士中心)的主楼前。

宁波院士中心坐落在东钱湖陶公山南麓,由宁波师范学院东钱湖旧校舍改扩建而来。

宁波是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童第周、路甬祥、谈家桢……截至2019年年底,宁波籍两院院士达到116名,居全国城市首位。宁波院士中心作为集聚顶尖智力的高地,对于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创新发展强引擎意义重大。

参观院士中心免费,室内暂不对外开放。遇到有会议、活动或草坪养护时,会禁止进入。我们从访客中心进入,沿着风雨景观连廊走到水边观景平台,往下一层继续走到东楼,东楼前的草坪上便是那棵大树了。

它静静站在草地尽头的平台栏杆前,枝丫伸展,随风呢喃,仿佛在等你一起领略这大好春色,为你讲述它所历经的沧海桑田。

平台下是古老的陶公村,白墙黑瓦,错落有致;村前湖水荡漾,一派江南水乡的迷人风光。坐在长椅上,将古朴的自然村环抱其中,将东钱湖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一切都美得像幅画,安静而美好……也难怪这里会吸引一拨又一拨的摄影爱好者,成为宁波的网红打卡地了。

除了这棵大树,这里值得打卡的点位还有很多。

这里是现代的。院士中心的主楼,不仅保留了传承文化魅力的红砖立面和建筑细节,还将如湖水波纹般律动的拱形元素,演化为精致典雅的建筑厅堂,建构出气质高雅且富于内涵的院士中心主楼。

连廊、水池、观景台……线条大方简洁,到处都有几何元素。连廊上的多个节点也成为了观山、观村、观湖的独特场所。在这里拍照取景,可以很容易获得理想的构图,出片率极高。

这里是怀旧的。山坡下的陶公村与山坡上的现代大楼,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却又奇妙地毫不违和。整个中心与周围的山、湖、古村落融合得恰到好处。

陶公村里有两个咖啡馆,阿沫咖啡和KOP咖啡,逛累了可以去坐坐。咖啡馆窗外就是东钱湖,面朝湖水,春暖花开。白墙青瓦的小房子,配上窗外波光粼粼的蔚蓝湖水,怪不得有些人说这里是“小济州岛”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文/摄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