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露营热”升温呼唤提档升级
2022-05-06 18:59:15 杭州网

刚过去的“五一”长假,与略嫌冷清的旅游市场相比较,“露营经济”成为热词。“朋友圈都在晒露营”,成为不少公众的感受。从全国看,以此互为推动,各地民宿价格稳中有升,近郊周边游带动乡村游热度升温,家庭组团式采摘、烧烤、野炊等休闲方式明显增加。在杭州,乡村游、露营游更是撑起假日旅游市场“半边天”。

疫情之下,“露营经济”在假日经济中缘何一枝独秀?答案显而易见:受疫情影响,“非必要不远行”大幅拉低人们远行意愿。当“远方”暂时搁浅,“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主流出游方式,并涌现“轻度假”、城市漫步等新业态,乡村游、露营游受追捧实属必然。

有别于传统背包客,这一轮“露营热”或可称作“精致露营”,即主要装备和设施都由商家提供,营地也早已由商家建设完备,游客到达即可“拎包入住”。这其中,轻度假、近郊游、社交式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人们于露营中感受自然生态美好,也再次生动验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露营热带动“2小时度假圈”,山居民宿、赏花摘果、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休闲体验活动受青睐,城市周边非遗游、博物馆文化游等也备受亲子客群和年轻游客追捧。“战疫”之下,当旅游经济完全复苏受到种种客观制约,“露营热”预示重要“风口”。

浙江和杭州境内,有数不尽的山水生态资源、古道村落。以“露营热”为倒逼,不妨借势借力“提档升级”,既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推动相关业态持续转型:其一,高质量建设打造一批示范露营目的地设施。由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为牵头,盘整相关资源,做好规划布局,借力山水人文,推动“一地一品”,既让游客感受乡村美好,也助力提振乡村相关产业振兴。其二,建章立制,规范运营,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露营”热释放人们户外游需求,从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栖居。努力告别粗放经营,卫生条件、旅游安全、配套服务等需跟上,各项行业标准要做到有规可循。在提升游客文明上,更不能是“花堪折时直须折”,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要做到普及,垃圾清运、卫生间修建、明火烧烤等诸多“槽点”短板要补齐。此外,进一步打磨露营产业链,可以鼓励、引导农家乐和度假区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合规开发好配套项目,在绿色发展中提升整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