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山里小镇虞宅 嗦粉吃起来爽滑有筋道
2022-05-07 07:27:26 杭州网

10公里长的绿道旁,有云雾缭绕的险峰峻岭,有流淌不息的潺潺溪水,袅袅升起的炊烟更是让沿途黛瓦青砖的村庄,充满了古朴生活的气息。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到充满诗意的茜溪绿道骑行。

茜溪绿道位于浦江西部山区的虞宅乡,这个全域面积58.8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还不足万人的小镇,是浦江水晶产业发源地,也曾经历环境恶化的阵痛,可如今这里山青水绿,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游客纷至沓来,去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

除了风景好,这里的美食也让人念念不忘。

“茜溪十大碗”让不少吃货魂牵梦绕,山泉水泡出来的壶源江嗦粉爽滑有筋道,溪水中钓来的生态小溪鱼肉嫩味美,金黄色的大肠粽软糯回香,放山土鸡煲更是肉韧汤甜。

“这几年,虞宅从一个水晶产业发源地成功转型为乡村旅游集聚区,发展了百余家民宿农家乐,乡村美食点燃了虞宅共富新引擎。”虞宅乡党委书记毛悦说,未来他们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将虞宅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最佳体验地。

浦江山里人家做出的嗦粉 爽滑有筋道

在茜溪绿道骑行,途经利民村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小憩。

利民村子不大,茜溪拥村而过,村口从古至今遇大旱时节也不曾干枯,海豹泉常引人排队接水。

除了这口甘甜的泉, 橙友张海平说村中毛美全夫妻俩烧的嗦粉,也一定要去尝尝。

在浦江,嗦粉是当地的一道主食,以前只有客人来了,或家里请工匠才会吃,如今每家饭店基本上都能吃到。可爱吃它的人都知道,只有浦江山里人家做出的粉才地道,而说起哪里的嗦粉好吃,当地人会说虞宅的壶源江嗦粉。

毛美全的饭店就开在自家房子里,一楼摆了三四张桌子,二楼弄几个包厢,聊起他家烧的嗦粉,他笑呵呵地说,大家都说香,在别的地方吃饭,主食大多点米饭,而在他家嗦粉成为了必点主食。

说起自己烧制嗦粉的秘诀,毛美全想了想,愣是没想出来,还不好意思地说,就是选用虞宅当地农民手工制作的嗦粉,另外,粉里加的雪菜都是他自己在溪边种起来腌制的,从不在外面买。

嗦粉烧起来也简单,冷水、开水均可下锅,但他建议最好开水下锅,这样成熟度好把握,水一开立即下粉,随后放进雪菜和稍许的盐、猪油,如果客人有需要,再加上一点蛋丝,3分钟后一碗爽滑有筋道的嗦粉就可以出锅了。

虽然毛美全烧出来的粉深受杭州、义乌等地游客的喜爱,可他自己并不做粉,因为太麻烦了,要求又高,而在当地会做嗦粉的人也越来越少,虞宅新光村人55岁的叶牡丹算是做粉的好手之一。

新光村是一个有着近3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越来越多人走进这里,高峰时一天要接待500多人。游客们除了欣赏古建筑,也被这里的嗦粉吸引,吃完一碗还不忘打包带回一些。

见到叶牡丹夫妻俩时,他们正在逗小孙子玩,因为下雨,两人难得休息,老宅的桌子上摆着几排还没晒干的嗦粉。

“我们土话都叫嗦粉面,可它和面一点没关系,而是用大米做的。”叶牡丹说,要把一份嗦粉做好,有讲究,得选用优质的早稻籼米,糯米什么的其他米都做不出来。

籼米必须用山泉水泡上一周以上,才更香,吃起来更劲道。磨好的米浆盛进竹匾里摇匀,厚度不能超过1毫米,迅速放到土灶烧的大锅里蒸一分半钟,看到起泡要立即拿出来。

“柴火必须要旺,否则蒸得太久,米皮就会开裂。”蒸熟的米皮一张张从竹匾中拿出来,要在户外要接受阳光4个小时的洗礼。叶牡丹说,米皮晒到能卷起来却又不裂开为佳,之后抹上一层菜籽油,再层层叠起来,用大石块压上,让米皮变得平整。

米皮压2个小时后,再拿到户外晾晒,如果户外温度太高,粉皮会开裂发卷,如果遇上阴天3天晒不干,可能就会坏掉,所以每次做粉前,叶牡丹夫妻俩一定要提前看天气预报。

“现在40岁以下的人基本不会做嗦粉,因为太累了,只要开工,一天要干上至少12个小时。”叶牡丹说,他们也不知道能干多久,希望这门手艺能有更多人关心,更好地传承下去。

味道嫩鲜的小溪鱼 杭州不少食客慕名而来

在虞宅,除了当地的壶源江嗦粉,让众多游客念念不忘的还有那一盘生态小溪鱼,味道鲜嫩。

橙友张海平说,在虞宅,山间溪流特别多,水质都达到二级以上,直接饮用基本没问题,除了禁钓的茜溪,多数溪流都是允许垂钓的,但必须一人一杆一钩。

“溪隐山房的生态小溪鱼让不少杭州、上海的游客都慕名而来,还要赶早,因为一天也就三四份,来迟了就没有了。”

张海平说的溪隐山房位于茜溪边上,潺潺溪水从房后流过,我们赶到时,一个营业员正在给小溪鱼换水。

店里负责人李娜说,小溪鱼主要是石斑鱼和彩虹鱼,娇嫩得很,稍不用心就会死掉,所以大家对它们特别留心。

为了让食客吃上小溪鱼,店员一早6点多就要去乡里的集市淘货,如果去迟了鱼肯定没了,因为不是每天都有鱼,为了保证店里这道菜不缺货,店里的5位员工现如今都练就了钓鱼的本事。

“钓鱼成了我们的基本功,空的时候就拿上鱼竿到允许垂钓的溪流里钓鱼,收成如何全靠运气。”李娜说,他们店里的小溪鱼除了红烧,油炸的更受欢迎。因为小溪鱼刺多,有些人红烧吃起来有难度,可油炸后整条鱼都变得酥脆,鱼骨也可以吃,一点都不浪费。

“内脏处理好的溪鱼,直接用油过3到5分钟,就可以出锅了,撒上椒盐便可上桌,吃的就是一个鲜嫩。”李娜说,店里的小鱼78元一份,蛮受大家欢迎。

在溪隐山房,还有一道叫“金玉满堂”的东北菜也受欢迎,排骨、南瓜、地瓜、玉米、豆角放在一起炖,放在盆里端上桌,满满的食欲。

去虞宅吃什么

前明美全农家乐

地址:前明村利民自然村183号

营业时间:9:00-21:00

人均消费:50元

推荐菜:金黄大肠粽、生态小溪鱼

溪隐山房

地址:新光村201号

营业时间:9:00-21:00

人均消费:80元

推荐菜:金玉满堂、鱼跃龙门、溪隐椒香鱼

新光万聚雅苑饭店

地址:新光村

营业时间:9:00-21:00

人均消费:60元

推荐菜:乡村土鸡煲、腐皮包蒸蛋

新光老房子农家乐

地址:新光村167号

营业时间:9: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菜:糖醋沃排骨、咸肉萝卜片等

去虞宅怎么玩

网红村新光村一定要去走走,由原来的新光、下湾两村合并而成,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落。

村里始建于1738年的灵岩古庄园,是一个充满浙商三百年传奇经历和故事的江南大院。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庄园彰显杭派与徽派建筑特色,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壁画壁书碑刻内涵丰富。

浙中著名奇石美女峰也值得一去,明清时期诗人陈本固、戴望平等曾作诗赞美,邓超孙俪一众明星也来打卡过,美女峰海拔905米,又称香炉石,形成于1.5亿年前,从远处初看美女峰,如一朵蘑菇云冉冉升天,又似一位曼妙少女亭亭玉立,据传五千年前,轩辕黄帝的幼女玄修从仙华山来此采药炼丹留下倩影,故称美女峰。

带着孩子出来的,位于虞宅乡前明村的鱼泡泡多彩田园国际营地可以去看看,营地内有超级滑道、水幕秋千、水草历险、双鱼秋千、蹦蹦星球、创间秋千、魔方矩阵等几十种风情沙滩游乐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美食带路人 橙友 张海平 记者 董齐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