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六春湖,龙游离天最近的地方 此时去山色美味两相宜
2022-06-11 07:34:47 杭州网

高山石斑鱼、野菜、走地鸡和神秘的蒲包饭……

六春湖,名为湖,实为山。位于衢州市龙游县、衢江区和丽水市遂昌县的交界处,海拔1390多米,是龙游离天最近的地方。

古诗云:“满地绿春供我采,一湖碧水任人看”, 因其最高峰是江南罕见的沼泽化草甸型高山湿地,终年绿草如茵,六春湖因此也叫绿春湖、绿葱湖。

龙游境内的六春湖,在庙下乡。由于名气太大,以至于很多人只知六春湖,而不知庙下乡。当地人对此也欣然接受,因为六春湖就是庙下乡的灵魂所在,“庙下乡美有十分,六春湖独占九分。”

这里四季皆景,春观花海、夏看竹海、秋赏云海、冬玩雪海。

六春湖不仅景美,更是赋予了当地得天独厚的食材,让你味蕾绽放,回味无穷。

达旺农家:

地道的高山野菜和高山石斑鱼

记者驱车前往六春湖,一路上天清气朗,车子快开进庙下乡毛连里村时,就隐约看到了六春湖连绵的山头。

靠近六春湖,山脚下一户接一户的农家乐,应接不暇。52岁的傅大姐开的“达旺农家”就是其中一家。

此刻的她,正在厨房里忙活,儿子、儿媳,还有村里雇来的小工,在不停地招呼着客人。

野菜里面加新鲜笋丁,红烧鱼里加薄荷叶,傅大姐有一手极好的厨艺,最叫座的当属红烧石斑鱼和清炒小野菜。

好的美食,食材当然是关键。傅大姐家的石斑鱼是龙南山区特有的小鱼,看似貌不惊人,肉质却十分鲜甜,这盘菜的点睛之笔就是薄荷叶,夹一块鱼肉入嘴,舌尖竟有丝丝薄荷香。

另一盘野菜则胜在“野”字上面,气味清香,口感绵软,每道野菜里还掺杂了六春湖山挖的笋。

按傅大姐的说法,加入笋丁既中和了野菜的青涩味,又丰富了口感。“我平时对吃的很讲究,这里的菜很美味很合胃口,我吃了两碗米饭,鸭掌菜(一种野菜)就点了两盘,真是好吃。”游客葛先生笑着说。

风情农庄:

神秘的蒲包饭和高山走地鸡

“风情农庄”就在“达旺农家”的隔壁,也开了七八年,他们家的土鸡煲和龙游肉圆远近闻名。

“风情农庄”背靠六春湖,后院里养了一群走地鸡,按老板的说法,这是一群“快乐的鸡”——吃虫子、吃青菜、吃谷子;能起飞、能上树、能刨地;有得吃、有得玩……所以肉质嫩鲜,炖出来的汤也浓郁十足,上面还铺着一层薄薄金黄色的油。一口入肚,香而不腻。

另一道龙游肉圆,更是充满了浓郁的“六春湖味道”。

老板娘说,食材是用六春湖千里高山上的葛藤粉,加糯米、乌猪肉、芋头制作而成,色泽透亮、口感弹牙。

而他们家最“神秘”的特色小吃当属“蒲包饭”,需提前预订才能拥有。

老板娘说,蒲包是用一种蓆草编织起来,圆桶式,外形似小香囊。

炊制前,先将编织好的蒲包带水煮一道,再用木棒敲打,逼出草本身的黄水,用水漂清。像包粽子一样,再将米装进蒲包,一般一只装三两米饭。

装好后将蒲包点水,使米均匀分布,然后把蒲包一个一个挂在钩子上,下锅沸水煮20分钟,这道工序为的是去除蒲包草料中的腥味。

最后是蒸,提起钩子上的蒲包放进蒸饭桶,蒸上30分钟左右,蒲包草料的清香慢慢渗入米饭中。

正因“蒲包饭”的制作工序复杂,想要品尝最好提前预订。

当然,除了这些菜,其他菜也可圈可点。农家自制的老豆腐、山上现挖的新鲜笋块、甜香糯的南乡“丝糕”、“白切双拼”的土猪肉以及用六春湖流下的山泉水酿造的庙下米酒等,每一种都各具特色,都令人回味无穷。

此刻的六春湖,山色美味两相宜。

庙下去哪玩?

行:这么美的景,不自驾属于浪费。

玩:首先,毫无疑问是六春湖。这里有被称为“浙江第一高索”的索道,既有高空观景的紧张感,也有特殊视角下独有的美感,游客随手一拍便是“大片”。整个六春湖景区最适合赏风光的地方还属山顶的天空音乐厅—桃源尖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游客能俯瞰整个六春湖,支个帐篷,白天看云卷云舒,夜里赏静谧星空。

庙下乡位于龙游龙南片区,离它不远同属于龙南片区的溪口镇也有可以走走看看的景点。溪口老街是溪口镇作为龙游商帮历史上最繁盛的贸易中心的有力见证。老街形成于明朝,清末发展到鼎盛,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形成“一街、一路、八巷弄、九埠头”的格局,民国时期更是有着“小上海”之称。

住:六春湖山脚“竹栖谷”民宿,能感受竹林清幽之美,价格一晚600元至1000元。当然还有许多吃住一体的农家乐,价格每晚150元左右,部分可包餐。

庙下乡毛连里村美食指南

龙游瑞凤农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走油肉

龙游达旺农家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50元左右

推荐:清炒鸭掌菜、红烧石斑鱼

龙游风情农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左右

推荐:土鸡煲、龙游肉圆

龙游绿清农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小炒牛肉

龙游弯月山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红烧蹄髈

龙游玉景宏山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白切双拼”土猪肉

龙游清纯香山庄

营业时间:7:00-21:00

人均消费:40元

推荐:南乡丝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法礼 通讯员 傅美铃 郑晨红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