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西湖“香灰泥”堆积出来的原生态公园 江洋畈的美无需滤镜
2022-06-11 07:45:52 杭州网

香菇草和狐尾藻

1089年,52岁的苏轼第二次来杭州做官,职务是杭州知府、龙图阁学士。一上任,他就干了一件大事——疏浚西湖。

西湖为什么要疏浚?西湖是自然形成的潟湖(xì hú),周围山上的溪流把淡水和泥沙带入湖中,天长日久,这些泥沙不断堆积,容易把西湖堵塞,要保持湖水的深度,只有经常挖泥疏浚。

蒲秀湖

自唐代以来,西湖的疏浚就一直在进行。古代规模较大的西湖疏浚有五次,除了宋代“市长”苏轼,之前有唐代的白居易,之后有明代杨孟瑛以及清代的李卫和阮元。

白堤、苏堤、杨公堤、阮公墩等杭州人熟悉的景点,都是西湖疏浚出来的淤泥堆成的。

一次次的疏浚,奠定了西湖的千年繁华。如果没有这些历代的疏通、挖深和整理,也许西湖早已变成了田荡。

蓼屿亭

1949年后,西湖进行过三次规模庞大的疏浚。分别是1951年至1958年,1976年至1982年,及最近的一次,1999年至2003年。西湖的水深,也从0.55米,到1.8米,再到今天的2.27米。

西湖湖底的浮泥层和软泥层,俗称“香灰泥”,含有丰富的氮、磷等营养成分,在水中释放,对西湖水质的影响很大。

离开了西湖的“香灰泥”,很容易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自然天地。这些年,从湖底清挖出来的淤泥,成就了一出新的美景——江洋畈生态公园。

江洋畈的美,必须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杭帮菜博物馆

淤泥堆出来的冷门景点

江洋畈的名字,出自《南宋书》,距今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

江洋,即钱塘江;畈,意思是大片的田地。曾经的江洋畈,一直是江海退去后留下来的一片普普通通的滩涂,随着时间推移,江洋畈区域慢慢缩小。现在的江洋畈面积19.8公顷,约300亩。

1999年,西湖疏浚清挖出100万方淤泥,被输送堆积到江洋畈。在这些淤泥里,沉睡了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也渐渐苏醒孕育发芽。

豆娘

今天的江洋畈,经过多年的堆晒、蓄力与酝酿,厚积薄发,无为而治,还原出了水生湿地自然演替的本真模样

即便知名度逐年提高,这里依旧是杭州冷门里的冷门景点。喜欢的人很喜欢,把这里看作私藏秘境,不喜欢的人则一脸疑惑,“这个淤泥堆出来的公园,到底有什么好玩的?”

不施粉黛、无需滤镜的美

来了就知道了。我们找了一个太阳不算太猛的日子,来到了江洋畈。它处在玉皇山南麓,离南宋皇城大遗址很近,原先是钱王山、大慈山之间的山间谷地。四周的山脉仿佛是一道天然屏障,为江洋畈隔绝了闹市的喧嚣。

江洋畈生态公园的主入口,在山腰上,需要爬坡一段。一进门,瞬间就被葱茏绿意包围。这里一直以“最小干预”为原则,顺其自然发展。完整地保留了原生态植被,即便是后来补种上去的植物,也全部选用原生品种:金鸡菊、狼尾草、红蓼、接骨木、波斯菊等。

火炬花

曾有人打比方,说江洋畈很像是西湖“后宫”里一位不争不骄的妃子,不施粉黛也无需滤镜。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原来这种宁静中带点洒脱的美,才最撩人。

从西湖走出来的南川柳

正门右手边枕霞廊南侧的坡面上,齐刷刷开成片的大花金鸡菊。它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也不像正值盛花期的绣球花色绚烂丰富,但就是会让你忍不住只想对着它拍拍拍。不过金鸡菊的花期很短,这两天去,可能已经过了花期。

在江洋畈,有很多植物都是西湖淤泥里的原始种子孕育而来,像南川柳、旱柳、接骨草等。其中,最先长出来,又最特别的,就是南川柳。

绣球花

走在木栈道上,总有一簇簇细小的柳絮迎面飘来,但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有垂柳。一棵棵树找过去,发现了正在飘絮的南川柳。

这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落叶乔木,非常耐水湿。它的枝叶不像西湖边的垂柳一样垂下,而是向空中伸展,叶子也比垂柳宽大一点。

南川柳曾经在西湖边生长,但随着时间推移,南川柳被垂柳代替,如今的西湖边已经看不到南川柳的身影了。但是,南川柳的种子落进西湖,被深深埋进湖底的淤泥中,在疏浚工程中一起来到了江洋畈。

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消失多年的西湖南川柳机缘巧合地在几公里外的江洋畈焕发了新的生机,据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公园中最古老的一颗南川柳的种子,曾经在西湖底沉睡了六百余年。

荻花洲

杭帮菜博物馆就在旁边

处处是生机的江洋畈,当然不只有植物,动物们也都纷纷选择来这里落户。

这里有成片芦苇荡,也是江洋畈主要的植物之一。芦苇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植物,最高能长到6米,喜欢往里头钻的湿地鸟类,比如黑水鸡、野水鸭、白鹭,一个个都把家搬了过来。

在整个公园里,设置有近90块科普牌,分别介绍了江洋畈中动植物科普知识的相关内容,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看。

除了游玩,还有好吃的。江洋畈边上,就是杭帮菜博物馆,通常这两个地方是连起来逛的。很少有城市会为它自己的菜系搞一个博物馆,爱吃的杭州,做到了。杭帮菜博物馆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地方菜博物馆。博物馆占地9亩多,建筑面积12470平方米,分为展示陈列馆以及三个真的可以吃上地道杭帮菜的餐厅。

秘境档案

江洋畈生态公园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虎玉路8号,处在玉皇山南麓,离南宋皇城大遗址很近,原先是钱王山、大慈山之间的山间谷地。公园常年开放。开园时间:8:30-17: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