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世外桃源”武义熟溪,吃的就是那一口乡野美味
2022-07-02 07:03:44 杭州网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关于世外桃源的定义。武义熟溪,于金华人而言,就是一座世外桃源。

熟溪是武义的母亲河,原名武阳川,元代至正年间改名熟溪,意为“溪有水,则岁熟。”

近些年,随着武义全域旅游的大力推进,熟溪更是声名鹊起——有着江南“华清池”之称的武义温泉小镇,就坐落在熟溪支流溪里溪旁。

这里的温泉自然不能错过,比如璟园汤、阳光浴吧、清水湾等,还有就是美食:小吃有武义豆腐圆、艾糕、千层糕、卷饼、芋饺、宣平馄饨等;“大餐”有武义“十大碗”:武义醋鸡、熟溪小鱼、履坦猪蹄、宣平豆腐、清溪螺蛳、武义风肉、冰糖宣莲、红烧鹅肉、清炒山栀花、石斛炖老鸭。

这些食材都是来自当地,得天独厚,千百年前,大诗人孟浩然都慨叹“风物是秦余”。

熟溪小鱼,全是从山沟里钓的

武义人招待“贵客”的王牌菜,就是熟溪小鱼,熟溪更甚。所以,是不是“贵客”,看看有没有熟溪小鱼。

当地最地道的熟溪小鱼首推勤俭嫂农家乐,老板娘叫吴苏伟,店面虽带“勤俭”二字,但整个店古朴大气,各种当地小鱼更是应有尽有。店面位置也好,就在4A级景区璟园边上。

老板娘说,以前熟溪小鱼来自熟溪河,什么鱼都有,是一个统称。现在熟溪小鱼更多是指熟溪石斑鱼,也叫溪石斑,显得待客更有诚意。

野生的石斑鱼喜欢水温偏低,所以多出自山区的溪沟里。为了这一口纯野生的石斑鱼,老板娘跟好多钓友成了好朋友,“有10多位钓友,一天大概有10斤的量。”

这道鱼吃起来,清甜、醇厚、味道鲜美。“做法上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原材料野生。”老板娘说,高山石斑鱼跟普通的石斑鱼相比,口感上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土腥味。

武义山多,俗称“八山半水半分田”,所以高山小水库、山涧溪沟多,野生石斑鱼就可以做到小范围的持续供应。

石斛炖老鸭,汤水清而不淡

而武义另一道名菜,就是石斛炖老鸭。外地游客去武义,只要对当地美食有所了解,都会点这道菜。

武义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矿产资源丰富,不仅适合种植各类农作物,也适合药材。比如武义的铁皮石斛,在各类石斛中,可以说是出类拔萃,行业“大佬”寿仙谷就坐落在武义。除了石斛,水鸭也是当地“一绝”,因为山上小水库多,适合放养水鸭。两大“王炸”结合,自然名气大。

花间沽酒,是饭店加民宿,位置就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出口,除了环境清幽古朴外,菜品上也比较有特色,石斛炖老鸭是那里的招牌,讲究的是原材料的原生态,清清爽爽,汤水清而不淡。

这家店的特色,武义菜精做,还有做时令菜。

老板娘徐艳也很傲娇,店里排菜不点菜,如果有特别需求,可以提前预约讲清楚。

武义醋鸡超好吃 酸中带甜 甜中带辣

如果没有熟人介绍,你很难找到一水间。

一水间坐落于大公山村,几栋白墙黑瓦散落在绿树浓荫之间,门前熟溪河潺潺流淌。

隐于世——这是每个来客的直观感受。

整个大公山村仅此一家饭店,然而客人却络绎不绝。虽然只此一家,却能给你一次完整的旅行,有美食,美景,一派田园风光,可住宿。

一水间的美味是一个整体,河鲜很是出名。这里有河虾、野生鲫鱼、清水大头鱼、黄颡鱼、泥鳅、鳝鱼、小龙虾等,凡是当地叫得出名的河鲜,老板詹丰勇基本都会给你找到,而且保证纯野生。

另外,土鸡、土鸭、土鹅等,提前打好招呼,都会给你摆上席。“口味由客人指定,除了武义醋鸡,必须放点醋和糖。”詹老板说。

武义醋鸡超级好吃,酸中带甜,甜中带辣,香味四溢。

来一趟熟溪,不需要太多思考,一切的美景、美食都自然地摆放在你眼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法礼 通讯员 周毅 徐若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