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在杭州 怎样带孩子一起逛博物馆?
2019-05-19 09:36:19 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纽约时报》2016年公布的全球52个最值得去的城市中,杭州排名靠前,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是一个不止拥有世界顶级博物馆的古都。配的图片是位于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内的中国民艺博物馆,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

这只是杭州诸多博物馆中的一个。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在很多人心目中,早已是一座文艺之城。根据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杭州目前拥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共49个,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民营博物馆,总数接近100个。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传统与未来这两个词看着像反义词,但并不矛盾。比如杭州,既有像中国民艺博物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这样的设计感时尚的年轻博物馆,也有90年历史沉淀的浙江省博物馆,还有茶叶、丝绸、南宋官窑、工艺美术等杭州特色的博物馆,连一些中小学、大学校园里,也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

如今的博物馆,不再“深藏功与名”,在具备收藏、保护、交流、研究和展览等功能的同时,正产生着积极的变化。《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博类节目持续火爆,博物馆文创产品不断走红,都成为年轻人喜欢讨论的热门话题。

逛博物馆,成为一件浪漫而时髦的事。博物馆推出的展览,也丰富多彩,在展现历史文化的同时,越来越有文艺时尚气息,同时还具有社交属性——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感受艺术,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

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杭城各大博物馆将推出不少重磅展览,我们推荐其中几场特别值得一看的,千万别错过。

浙江省博物馆 春秋战国,往事历历

现在的“江浙沪包邮区”,古称吴越。这个词来自东周时期吴国和越国,这场“吴越楚东周文物特展”展示东周时期吴越楚三国文物300余件(组)。展品来自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和国内其他博物馆的藏品,通过实物、场景及图片、表格、文字等信息,以越文化为主线,展示吴越楚三国文物,述说春秋战国时期,南方地区主要三大诸侯国吴越楚之间相互征伐及文化交融的历史故事。

吴越楚东周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6月—9月

唐宋遗音,千年不衰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或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浙博收藏唐琴5张,宋琴4张,品相完整,音色超群。

展览以馆藏唐宋名琴为主,同时整合了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等国内部分优质唐宋古琴资源,预计将展出20余张。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唐宋古琴大展。届时,浙博“镇馆之宝”、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将再次鸣响。

唐宋古琴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0月

古人生活,山水之中

在传统的人物及山水画作品中,文人生活是一个重要的表现题材。有一些虽然作者名气不大,但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展览从一个侧面展现人物和山水画的风格流变,并呈现绘画中所承载的文人的理想生活方式及画作所具有的社交功能。

幽居与雅集——历代人物、山水画中的文士生活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12月

中国丝绸博物馆 天然草木,染若天工

在化学、合成染料出现之前,凡染造物,皆为天然草木所浸染,谓之“天染”。进入新世纪,新的生活观念使传统的天然染料、染色重新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丝绸博物馆征集世界范围内天然染色作品,组成这场以“天染”为主题的当代天然染色作品展。

展览分两部分,一个是“欧亚纺织品上的300年染料史”学术展,一个是“天染”当代设计作品展,前者是国丝馆近年来征集了一批17世纪至19世纪世界各地的纺织品,后者展示的是从世界范围内征集来的以“天染”为主题的当代天然染色作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