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一柄扇子,别有乾坤 炎炎夏日,去看一场超级“清凉”的展览
2019-08-04 14:32:17 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图片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差不多就是现在了,每天经受着高温暴击的我们,实在难以想象,没有空调的古代人是怎么熬过夏天的?

古人当然也是很怕热的,最常见的消暑神器就是扇子。但扇子的用处却不只是消暑。最近,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就有一场“清凉”的扇子展,馆藏三分之二的明清扇面都拿出来展了,共160余件(组),有许多都是首次露面。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馆员谢佳玲说,文人墨客之所以爱扇子,除了它引风纳凉的功用之外,更因其形制玲珑素淡,可随身把玩,在扇上题诗作画,抒怀托意。

借着这个展览,我们就来聊一聊,古人的扇子文化。

扇子的历史:

从礼仪到实用和娱乐

中国扇子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舜帝时就有“五明扇”。因材料、工艺、功能、审美的变化,千百年来不断衍生出各种形制的扇子。早期的扇子是长方形的苇编物,一种长柄仪仗扇,周武王曾定制“天子八扇,诸侯六扇,大夫四扇,士二扇”。跟舜帝的“五明扇”一样,早期的扇子并非用来纳凉,而是礼仪用品,是王孙贵族身份的象征。

西汉以后,扇子的地位开始发生了变化,从权力的象征转变成了纳凉、娱乐把玩的生活用品。造型也更实用化,短柄的羽扇、竹扇和团扇开始出现,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市井百姓都在用扇子。不过,不同身份的人使用扇子会有明显的身份区别。

以前看到过一个说法,只要看一个人拿扇子对身体哪个部位扇风,就能猜到此人是做什么的,很形象。原话是:“文人扇胸,武人扇肚,农民扇背,和尚扇领口,轿夫扇裤裆,青士(写字作画的墨客雅士)扇袖筒。”

扇子的用途:

美人遮面,文人题诗

不同职业的人,用的扇子材质、造型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团扇是女子用的,古代女子都比较害羞,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一把扇子半遮素面,有句诗写:“轻罗小扇扑流萤”,拿着团扇的美少女正在捉萤火虫,很生动形象了。

旧时新娘出嫁要遮羞和辟邪,一块红盖头不够,也会手执一柄团扇挡面,等到婚礼完成才能卸去头巾放下扇子,这个放下扇子的动作还有一个专有名字,叫“却扇”。在既浪漫又有文化的唐代,“却扇”还很考验新郎官的文采,洞房花烛夜,新郎必须先即兴作一首“却扇”诗,内容应该都是夸夸新娘有多美吧,新娘听后点头满意,才可“却扇”。

结婚有扇子,分手竟然也有它。扇子本是夏天用来引风取凉的,到了秋天就无用武之地了,所以古诗文里,“秋扇”常用来比喻因年老色衰被抛弃或与爱人分别的女子。比如王昌龄在《西宫秋怨》里描写的一位不受皇上待见的娘娘:“谁分含啼掩秋扇,空悬明月待君王。”

文人公子哥则喜欢折扇。在网上随便一搜,唐伯虎画扇、东坡行扇、王羲之的“题扇桥”白石与“扇头诗”、梅兰芳扇戏等,这样的文化名人+扇子的组合典故有很多,扇子是能时刻彰显他们超级文艺范的装备。而《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几乎不离手的白羽扇,也成为儒雅智慧的象征。

扇子与书画:

持扇御风是一种高雅生活方式

文人多爱折扇,为什么呢?因为在上面写字画画非常方便。

自从扇子和书画结缘,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文人以扇为题材创作喻世,借扇面载体寄托情怀。

扇画,也是这次浙博展览的主要内容。书画入扇,始于魏晋,兴于宋代,盛于明清。隋唐时,团扇盛行,至于宋代,扇上书画已为雅事。明永乐帝喜欢折扇,觉得它展开还能收起来,很方便,于是命人大量制作,诗赋题扇,遍赐群臣。从此,制扇业快速发展,其中苏杭工匠制扇大方雅致、质量优乘,尤受文士青睐。明清时期,书扇画扇之风极盛。

扇画,在明清文人中成为一种时尚,郑板桥、金农、石涛、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都爱在扇面上吟诗作画。

持扇御风而行,是中国古代文人一种高雅生活的打开方式。扇子与书画结合,让后人能通过它们了解古代文人的思想,这也使成扇收藏成了独特的收藏门类。比如收藏达人老舍,他喜欢收藏京剧名伶的扇子,包括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等100多人的书画扇。有一把是梅兰芳的琴师送给他的,这把扇子是梅兰芳演《晴雯撕扇》时画一次撕一次的,琴师很心疼,捡回裱好送给了老舍,老舍视如珍宝。

扇子与杭州:

曾经昼夜繁华的扇子巷

扇面画最兴盛的时代,南宋占一个。据记载,南宋时期,杭扇兴起,清河坊东面有一条巷子,叫扇子巷,长1公里左右,是当年制扇作坊集中地,从鼓楼延伸到清泰街,巷子里布满制扇作坊。

“扇子巷”很多老杭州人都听说过,但不一定能说出它准确的方位。因为这条紧贴在中河高架西边的巷子,现在已经看不出一点点当年的痕迹。

吴自牧《梦粱录》中描述,当时“杭州城里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其中扇子就有“徐茂之”“周家”“陈家”等著名商号,“细画绢扇、细色纸扇、影花扇、藏香扇、漏尘扇……”应有尽有。夜市里,还设有专门代人画扇面的小摊,题材以仕女、山水、花鸟虫鱼、诗文为主,热闹非常,经常要排着队才能等到。

杭州的扇子,自古就有“雅扇”之称。老百姓用的有葵扇、竹编扇、芭蕉扇、绢扇、羽扇、纸折扇、檀香扇、麦草扇等,林林总总,品种十分丰富。

当然,扇子也并不是古人专属,在今天,我们还是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人手中执扇,比如搞书画创作的、说书说相声的……扇子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只是扇风,更多的还是道具,以及好品位的象征。

浙江省博物馆藏明清扇面展

时间:即日至10月7日(9: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浙博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西湖文化广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图片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