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生前仅同框过一次 齐白石与黄宾虹“相遇”在杭州南山路
2020-09-13 15:04:48 杭州网

齐白石和黄宾虹“同题作文”

看看两人分别如何发挥

整个展览分布在美术馆的三个展厅里,每个展厅一个主题。

第一板块“不似之似”。总体展示齐白石、黄宾虹两位大师晚年花鸟画50件左右。齐白石以大写意花鸟画及工笔草虫享誉于世,尤工虾、蟹、蝉、蝶、鱼、鸟,水墨淋漓,洋溢着勃勃生机。既有传统文人画笔墨的意趣,又融入民间田园风味;雅俗共赏,饶有天然真趣。

第二板块“神逸并美”。相当于是“命题作文”,同样的题材,看两人分别怎样发挥。主要是将齐白石、黄宾虹在题材选取、笔墨语言、设色特征、章法构图等方面相似或相异的花鸟画作品50件左右对比展出,来探究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作品的笔墨之美、设色之妙、构图之巧以及同一题材作品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匠心独运,直观呈现两位大师花鸟画艺术的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

第三板块“画之真诀”。展出齐白石、黄宾虹画稿70件左右,以及艺术年表、老照片等文献资料。借以探究齐白石、黄宾虹两位大师花鸟画艺术在师古人、师造化和出心源等方面的异同,溯源其风格特征、笔墨语言形成的内在理路。

多知道一点

浙江美术馆2021年有哪些展览计划?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浙江美术馆最近推出的一系列展览,个个都很重磅。像刚结束不久的“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展”“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正在展出的“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再加上这个刚开幕的“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一大拨艺术爱好者前往打卡“膜拜”大师们。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说:“从今年9月初开始,我们就有一个针对明年建党‘百年’主题的展览规划,这是我们作为综合性现代美术馆所应有的担当。这一系列展览共同打造了一个绚丽多彩的‘花鸟季’。”

为此,浙江美术馆还与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联手,同期推出“观物: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坛,以直播讲座形式进行。

应金飞还透露了浙江美术馆明年的展览计划。明年7月,更将着力打造“窗口——迎接建党100周年小型组画创作展”。大型历史画往往呈现的是历史的“切片”,而小幅创作恰恰能够突出绘画的叙事性,也更适于交流、传播。

此外,浙江美术馆将于明年3月和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共同推出展览“她世纪:献给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以女性视角来梳理浙江百年来的女性进步史。8月,推出“燃:1931-2021——中国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暨浙江版画百年艺术特展”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