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这些好看好玩的展览不要错过
2020-09-18 08:18:06 杭州网

几天之后,经过几个月时间,全新升级改造成高品质步行街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将正式与杭州市民见面。

自1999年启动保护性改造建设以来,清河坊街区围绕商贸、文化、旅游积极开拓创新,在高速发展建设的杭州市中心留下了深刻的时代印记。

20年来,文保、历保建筑林立,非遗老字号企业集聚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中华老字号第一街、国家AAAA级景区等十多项荣誉,南宋御街更有杭州历史建筑博物馆的美称,可以说清河坊一带就是杭州的一部近现代史,每一处风景的背后都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

围绕“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建设理念,清河坊步行街通过多层筛选谋划出包括鼓楼内外广场、河坊街新宫桥广场、河坊街华光路以及叭蜡子巷小广场在内的5个文化广场,通过景观布局、精神堡垒建设、城市家具布置,配合文化活动的开展等工作让清河坊步行街主要出入口焕然一新,改变步行街原有形象。

记者到现场逛了一圈,发现升级后的街区艺术范儿十足,许多有意思的展厅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些展都将于9月25日正式亮相,在里面你可以寻找老底子的杭州记忆,也可以体验酷炫的未来感多媒体展览。

那么,哪些好看好玩的展览是不可错过的呢?

钱塘第一井 张小泉与大井的传说

首先要推荐的是在大井巷的“钱塘第一井”展示空间。老杭州人都知道,在吴山东北麓,南宋御街旁,有一条古朴的大井巷。在巷子东侧,有一口“钱塘第一井”,又名大井,旧名寒泉、吴山井,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初凿时周长四丈,规模甚大,并口无盖,名“吴山第一泉”。

南宋淳祐七年(1247年),杭城大旱,城中诸井均已干涸,惟此井不涸。另据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载:昔日井内有数十条金银混杂色鱼,长数尺,或隐或显,相传来自井底泉眼。人不敢捕取,以为神物。

古井是城市文脉的一部分。在这个古井展厅里,除了可以看到“钱塘第一井”本身,你还能看到一场“杭州井文化记忆展”,展览以钱塘第一井为缘起,以杭州市上城区为主要展示范围,取20口著名古井及其人文故事为展示线索,向观众立体展示了杭州井文化记忆各类点滴。

比如张小泉与大井的传说。张小泉,安徽黟县人,从小随父学制剪刀手艺。康熙二年(1663年),迫于生计,张小泉携家人来杭,在大井巷开设剪刀铺。有一天,大井巷内的“钱塘第一井”井水突然变黑、腥臭难闻。一老者说:“此井通钱塘江,江里那两条成精的雌雄乌蛇精在此井相交产卵。要想此井永清,除非除去两蛇。”

听罢,张小泉立即拿了把打铁大锤跳入井中,不等两蛇反应便抡锤打过去,竟把两蛇的颈脖砸得粘在一起。除掉两条乌蛇精,井水又变清了。

张小泉泅出水面,把粘在一起的死蛇往地上一扔,两条蛇尾弯了起来。见此情形,他倏忽悟出了个道理,忙跑回店铺打起了剪刀。弯柄剪刀由此诞生,比直柄剪刀更应手。从此,张小泉生产的剪刀都改成了弯曲柄。

南宋时,杭州剪刀有了一定名气,但直至清初出了“张小泉”以后,杭剪才名扬大江南北,遐迩中外。

望仙阁 100多年前的浙江老照片

距离大井巷不远的望仙阁,在鼓楼南侧。升级改造后,这里也变成了一个展厅。即将开展的是“杭州记忆”馆系列影展第一回:拾光之书——阿拉巴斯特蛋白印相影集《中国》(China)特展。

蛋白印相是最早期的摄影技术之一,所用感光材料需要用到蛋清,影集《中国》是晚清道咸年间英国驻华外交官查尔诺·阿拉巴斯特(Chaloner Alabaster,1838-1898)的个人相册。阿拉巴斯特精通中国政治和文化,1855年17岁时作为见习翻译来到中国,并参与了多件重大外交事件,这本影集的内容几乎是他在中国外交生涯的全记录。影集里100多张照片,其中包括了19世纪晚期江浙多地的自然景观、风景名胜、民俗百态,许多照片是杭州、宁波、慈溪、镇海、兰溪、温州等地目前已知最早的影像。

此外,影集前几页是手写的目录和浙江省的中英对照地图,以及阿拉巴斯特的家族钤印,是重要的摄影史料文献。

本次展览是阿拉巴斯特《中国》影集的全球首展,策划团队以清河坊望仙阁“杭州记忆”馆系列影展为契机,让人们追溯脚下这片乡土100多年前的影像记忆。

展览分为世纪记忆、人文显影、蛋白印相等板块,分别从影像人文研究、蛋白印相工艺研究、古典摄影鉴藏等多个角度介绍《中国》影集的价值,揭示影集所承载的杭州记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