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老市长苏东坡留下的这块碑有多厉害?来苏东坡纪念馆看看就知道了
2020-11-21 07:19:03 杭州网

都市快报 今年夏天,南山路上的钱王祠进行维修,在西南碑亭附近开挖排水沟时,发现了4块沉甸甸的碎石,上面刻着碑文。

经专家研究后推测,这很有可能就是苏东坡宋刻版《表忠观碑》的碎石。

昨天,《幸会,苏东坡——<表忠观碑>馆藏拓本展》在杭州苏东坡纪念馆开幕。在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支持下,这4块石头在苏堤边上的苏东坡纪念馆展出,一起亮相的还有馆藏苏轼、颜真卿、黄庭坚等书法家的碑刻拓本精品。

《表忠观碑》到底有多厉害?它是苏轼在杭州的重要遗存,是他壮年时期的作品,不但文词脍炙人口,且书法精妙绝伦。

宋元丰元年(1078年),苏轼撰文并书《表忠观碑》,主要内容就是为了颂扬吴越钱氏的功德,以保全钱氏坟庙。在苏轼诸多传世的石刻书碑中,《表忠观碑》被后人称赞为“坡公最用意之作也”,具有很高的书法、文学、历史价值。

《表忠观碑》立石后,置于杭州表忠观内,随着时代的变迁,流传几经坎坷,早已残破不堪,幸有诸多拓本留世,而得以保存其风采。

为更好地保护这一经典之作,并代代流传,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杭州知府陈柯重摹刻石,故碑有宋刻和明刻之分。

本次展览以馆藏《表忠观碑》拓本为切入口,详细梳理了表忠观及碑的由来、历史沿革、苏轼书法发展脉络、历史传承等内容。

第一单元:《表忠观碑》与钱氏。主要阐释梳理《表忠观碑》的碑文内容和特点、兴建由来、坎坷经历和发展变迁,通过馆藏不同版本的《表忠观碑》拓本对比展示,突出宋刻本《表忠观碑》的书法艺术。

宋熙宁十年(1077年),杭州知州赵抃向朝廷申请将杭州龙山(今玉皇山)下荒废的佛堂妙因院改为道观,用以管理、维护钱氏在浙江各处的坟庙,报告获得批准,道观赐额“表忠”,以示朝廷对命官劝忠。

宋元丰元年(1078年),苏轼写下传世的《表忠观碑》。八百多字的传文光华夺目,风格清雄,文章之规范、书法之豪放甚至连他的对头王安石看了后都赞道:表忠观碑文是“三王世家”体。它是苏轼著名的擘窠大字石刻遗存,是西湖历史文化的精粹,见证了苏轼与杭州的不解之缘,因此弥足珍贵。

第二单元:书初无意于佳乃佳尔。苏轼是宋代书法领域的中流砥柱,他开创了一代“尚意”书风,倡导并践行“尚意”理论。本单元从苏轼“尚意”书风理论溯源入手,通过展示馆藏颜真卿楷书《颜卿礼碑》拓本、苏轼《黄州寒食帖》(复制品)、《小晚香堂苏帖》拓本等文物,理清苏轼书法的传承脉络。

第三单元:“苏体”传世。展示了馆藏苏轼《宸奎阁碑》拓本,同时期书法家黄庭坚《西山碑》拓本、《题襄阳米芾祠》拓本等文物。并将宋朝流行的单钩、双钩执笔法,散卓笔、枣核笔等“技巧工具”做对比展示,说明苏轼在“尚意”理论中的实践,从而突出苏轼强烈的书法形象和“苏体”与众不同的“肥扁短圆”的风格。

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将持续至2021年2月20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倪灵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