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可持续建筑获奖作品展登陆杭州
2021-05-08 09:25:08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活化的阿尔卑斯山旧建筑,独一无二的琉璃建材,模仿苔藓色泽的织物座凳……人类如何应对环境挑战,人居环境如何最大限度地亲近自然?在可持续发展、环保节能的大命题下,让我们跟着瑞士驻上海总领事曾礼惟到访杭州的视角,寻找那些“既瑞士,又杭州”的低碳元素。

近日,“不为环境,何以建筑”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可持续建筑获奖作品展,登陆杭州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K-lab,展出2010年至2020年间获得表彰的当地可持续性建筑项目,通过分析建设方案,展示建筑在环境保护中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瑞士70%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只有30%的土地适合居住,而浙江也同样遍布山丘。如何利用好宝贵的居住面积,创新使用天然建材,并活化老建筑,让建筑变得可持续化、更加宜居,这对两地都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展览,为大家带来思考交流可持续发展的灵感。”曾礼惟这样讲述推动展览在杭州启动的契机。

抬升至13米高的展览馆,其独特琉璃的外表面与大运河互相辉映,让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如同悬浮在空中河流之上——瑞士设计师在大运河边提炼出最具杭州特色的“水”意象,并将它融入建筑构思中。目前,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力争在2023年基本建成并试运营。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像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一样,京杭大运河及周边水系为杭州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了“弹性”,博物院也将通过新材料新技术,实现城市建筑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比如,建造外立面的琉璃就是一种创新材料,其生产加工过程也受到了设计师团队的高度关注。”

“每一块布都有自己的故事”——新技术加持下,100%再生织物、边角布料回收再利用,将环境友好的理念融入衣着与家居。位于杭州的布料图书馆在专注面料研发创新的同时,也不断发掘着织物背后的经历。团队曾远赴瑞士,探寻蕾丝纺织的前世今生,并联合圣加仑国家纺织博物馆在杭州举办展览,让一块镂空的纺织物勾连起瑞士与中国的纺织工业。

2020年是中国和瑞士建交70周年。这一年,中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承诺。和中国一样,瑞士也设定了碳净零排放目标。“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各司其职,尽到自己的责任;也需要我们通力合作,不断交换节能低碳的创新理念。”幸运的是,杭州与瑞士如此相似,也如此不同,因而有着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正如曾礼惟所说,“与杭州的紧密联系,正是中国和瑞士深厚友谊的写照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