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丝绸博物馆这场年度大展太酷了 感觉就像在唐朝的西市逛街
2021-06-19 09:58:10 杭州网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昨天(6月18日),2021丝绸之路周杭州主场活动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

丝绸之路周从6月18日持续到6月24日,杭州主场将先后召开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论坛、丝绸之路策展人研修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特别年会,同时举办“纺织考古一百年”展、“丝巾上的丝绸之路”展与“丝路摄影展”、户外丝路生灵纤维艺术展等系列配套展览。

除杭州主场系列活动外,2021年丝绸之路周期间,国内外相关机构将紧密围绕“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主题,先后开展文物海报接力、石窟寺探秘直播、遗产点亮丝路、丝路文化进校园、“赢一张机票来中国”填彩等相关活动,为公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2021年的丝绸之路主题展“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是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年度大展。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这场展览昨天也正式亮相。

走进展厅,处处都是惊喜。

image.png

很多习以为常的动植物 都来自丝路

本次展览的执行策展人、中国丝绸博物馆徐铮说:“生活中很常见的动植物,看起来很普通,其实是通过几千年的丝绸之路才来到我们的餐桌上。整个展览的主题虽然是丝绸之路上的动植物,其实我们是想告诉大家,丝绸之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特别是饮食结构。还有宠物、动物园里的动物,比如孔雀,看起来习以为常,其实都是通过丝路传进来的。”

序章部分是“五谷丰六畜兴”,自新石器时期到青铜时期,人类为了获取食物资源,除了采集和狩猎外,还开始栽培农作物和饲养家畜,这些被驯化的野生动植物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此部分以“五谷六畜”为代表,通过早期动植物分布地图和相关文物,告诉我们,很多国人熟悉的农作物和家畜,也多源自传播与交流。

image.png

这只精美的金怪兽

只展两周

第一单元是“从自然到神灵”,在通过丝路传播的动植物中,有一部分是作为神兽或者神祇化身的象征性动物,本身负载着丰富的区域地理特征和异域文化信息。这个单元通过草原母题的装饰艺术品及其他神兽形象的文物来展示主题。

重磅展品是汉代的“金怪兽”,陕西神木纳林高兔村出土,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件用黄金制成的奇怪动物,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仔细观察会发现,怪兽身上藏着17只小鸟,做工极其精湛。根据金怪兽底盘上的小孔,学者们推测它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这件“金怪兽”真品只展示两周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摄 通讯员 楼航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