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抖音上的大爷大妈活成了年轻人最爱的模样
2019-07-09 09:12:32 杭州网

被治愈的年轻人一边点赞 一边买单

60岁一身肌肉 74岁每天西装 93岁最爱火锅

老年网红成为年轻人新的“快乐源泉”

商报讯 (记者 祝云燕) “看了一中午罗姑婆的视频,我又快乐了!” 白领郑菲菲最近新发现了一个“快乐源泉”——抖音上的“老网红”。她最喜欢看的是罗姑婆的“rap”吐槽:“啥子是×男(坏男人),明明白白洪世贤,犹犹豫豫何书桓……”精准的吐槽,看似严肃的表情,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凭借幽默的“rap”吐槽和时不时几句人生鸡汤,罗姑婆在抖音上收获了352万粉丝。

类似的老年网红还有很多,精致时尚的北海爷爷,每天分享美食教程的陕西老乔,日常秀恩爱的小顽童爷爷……这些老年网红或自带英伦精英范儿,或有返老还童似的可爱率真,或像家人一样讲述有趣丰富的人生哲理,总之颠覆了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到台前记录生活,背后实际是互联网涌向万亿银发经济市场所展现的波澜。记者发现,可爱的罗姑婆不仅收获了众多粉丝,还走上了“流量变现”之路——手拿一双AJ(潮鞋),通过演绎一个分辨潮鞋真假的故事宣传某运动App。

“老哥哥老姐姐”涌向抖音 真实、反差萌让他们备受追捧

走红的老年网红通常有一种“反差萌”。比如74岁的“北海爷爷”依旧每天西装革履,举手投足间是藏不住的精致优雅;“姑妈有范儿”在视频里永远妆容精致、衣着考究,还有年过60坚持健身,一身肌肉的“最潮刘老头”,让一大批肥宅青年自愧不如。他们承载了年轻人“我老了也要变成这样”的理想。

还有一类是个性鲜明的可爱老年网红,比如成都女生蔡昀恩93岁的奶奶,喜欢喝白酒、可乐,吃汉堡、火锅,会把安全带听成鹌鹑蛋,是个十足的“吃货”。幽默风趣、坦率可爱的她深受粉丝追捧。

这些老年网红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真实。如今,无论是在现实生活还是社交网络,尖下巴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无处不在,几乎分辨不出什么差异。但老年人就不一样了,这些“老哥哥老姐姐们”基本都是60岁以上,展示的大多是自己真实的身体状态,透着可爱和生活气息。

郑菲菲觉得,她喜欢看老年网红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能让她产生共鸣。因为她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块长大,感情深厚,看到爷爷奶奶辈的人就感觉很亲。

的确,中国家庭有一个常见现象就是隔代亲,孙子孙女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关系亲密。特别是离开自己故乡到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他们的心理永远惦记着爷爷奶奶的爱。

收获流量之后的“变现路”

大部分是年轻人买单

和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总是忍不住给你花钱相反,网红“爷爷奶奶”收获了你的赞后还想要你的钱。

据了解,许多老年网红是由机构孵化而来。像北海爷爷就由KOL末那大叔自己的团队拍摄,“爷爷等一下”是洋葱集团在老年领域的一次试水,姑妈有范儿则是由专注于老年时尚消费的项目养老范儿打造。罗姑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创作是自己的生活积累,但极具网络流行性的吐槽语,紧跟当下的创作、营销,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由专业短视频公司操作。

有了流量之后最直接的变现方式是接广告,这也是目前老年网红变现的主要途径。据飞瓜数据(短视频大数据平台)显示,粉丝超过500万的小顽童爷爷带货表现不错,商品访客基本都会过万,好的时候产品转化率能达到4%,所卖的货从渔夫帽到零食都有涉及。而姑妈有范儿曾一天卖出过1146条印花丝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类网红在抖音平台主要是靠To C(针对消费者)的带货变现,比如许多粉丝有给爸妈买东西的需求。据飞瓜数据显示,小顽童爷爷41岁以上的粉丝仅占3.44%,其余都是41岁以下人群。此外,罗姑婆、北海爷爷、姑妈有范儿41岁以上粉丝均不到7%。也就是说,老年网红的流量变现主要来自于年轻人。

据《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40岁以上用户对短视频应用的使用率在半年内提升了12%,中老年网民群体增长迅速。如何让这一波人也能成功变现,或许是撬动银发万亿市场的关键。不过,目前来看,老年网红击中的更多是年轻人的需求,如何扩大受众或许还需老年网红孵化平台多花时间去想办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