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职业院校办"网红培训班"无可厚非
2019-12-25 08:11:00 杭州网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设“网红培训班”一事引发关注。该校于12月21日开设了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校方将于明年2月起招生,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官方证书。

作为一所职业学院,哈尔滨科技职业学院开设非学历性质的“网红培训班”,是正常的教育培训行为。一些人对此提出质疑,调侃“网红难道可以培训出来吗”,大约是不了解职业院校举办非学历培训的性质,把这理解成了学历教育所致。这类培训班能否办下去,关键不在于有无“官方证书”,而在于新媒体主播们是否觉得培训对提升自己的能力有价值。

高校举办非学历教育培训班,是高校资源向社会辐射的重要形式,接受非学历培训的学员只能获得非学历培训证书,而不可能获得学历文凭。而非学历培训的项目、内容,则由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分析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开出来的培训班,有市场需求,则可以办下去,且可以长期举办,形成培训特色;而如果培训班无人选择,那也就办不下去。

职业院校进行的职业教育,既包括学历职业教育,也包括非学历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对于持续更新劳动者的知识结构,提高劳动者的从业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没有学历,参与培训者更重视培训质量,这类培训只能以培训质量吸引培训者,对于职业院校的非学历培训来说尤其如此。近年来,名校举办的非学历培训班还可以背靠名校,有的培训者看重的是名校培训的经历,而职业院校的非学历培训班则没有任何学校光环。从建设学习型社会角度看,我国今后还要大力发展非学历高等继续教育,以满足各行各业从业者岗位充电、终身学习的需要。

“网红”是新媒体主播的代名词,“网红培训班”面向新媒体主播进行法律法规、文化素养等方面的系统培训,这对缺乏网络法律法规意识、直播内容遭遇瓶颈的新媒体主播而言是有必要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也可以组织这类培训,以提高从业者素质。这类培训班与其他行业的从业者非学历培训班没有本质不同。

上述“网红培训班”向市场招生,其前景有待市场检验。据报道,学校将在2020年2月起发布通知,面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公开招生,预计招生规模为300人至600人一个班,至于开设几期未定。这表明,学校对最后的办班结果,也还没有底。这要求学校推出有吸引力的培训课程,让新媒体主播学有所得。

还有人担心,会有更多学校效仿举办“网红培训班”,导致“网红培训班”泛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面向市场的“网红培训班”如果没有人报班,那就只是一个噱头。应乐见高校举办的“网红培训班”招生形势喜人,乐见新媒体主播经过培训后面貌一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蒋理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太子湾的郁金香开啦...

专家田头指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