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牙刷,毛巾,枕头多久该扔?只有10%的人对了
2019-06-28 10:08:42 杭州网

每个人家里都有那么几双筷子,旧到已经记不清用了多少年,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它们还将继续传承下去。

何止是筷子,家里的牙刷、毛巾、枕头、百洁布要是敢用几个月就扔,肯定要被长辈们说成败家!

所以今天,我们就从健康的角度聊一聊,这些家庭生活用品,到底应该多久换一次。

筷子

常用的竹、木筷子,通常采用手搓的方式清洗,以便去除筷子表面的污垢和油渍,但同时,这样的清洗方式也会使筷子表面受损出现裂缝。

筷子搓洗的次数越多,表面的裂缝也越多、越深,细菌、真菌、病毒这些微生物也越容易躲藏其中。

“研究发现,我们常用的筷子上可能会出现幽门螺旋杆菌、大肠杆菌、甚至是1类致癌物黄曲霉素。”

不仅如此,很多人洗完筷子没有晾干或者擦干的习惯,这样潮湿的环境最适合微生物们繁殖。

“一项究研显示,餐馆里使用三年以上的木筷含有10万个左右的细菌。”

讲究点的人用筷子之前会用开水烫一下,但这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并不能杀死筷子上的微生物。

真要杀菌消毒,需要把筷子放进开水中煮15分钟以上才有效果。然而,越旧的筷子,微生物滋生得越快,偶尔想起来消一次毒作用并不大。

因此对于那些旧筷子,我们就一个字——换!

牙刷

牙刷用得时间久了大家肯定一眼就能看出来。

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旧牙刷和新牙刷洁净牙齿的能力其实差不多,但是,使用越久的牙刷,上面残留的细菌也就越多,而用了三个月的牙刷,细菌更是高达40万个!

旧牙刷由于刷毛分叉、变形,很容易误伤到口腔和牙龈,造成伤口,此时这些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从而导致牙龈炎和口腔溃疡等疾病。

口腔溃疡是啥滋味得过的人都知道,吃啥都不香了!如果你是一个吃货,能忍得了罪魁祸首牙刷?

毛巾


用毛巾离不开水,毛巾自身吸水能力极强,再加上用完毛巾后往往都是挂在厕所这种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用过的毛巾就变得特别不容易干。

如果是用来擦脸或者皮肤的毛巾,上面沾染的人的油脂、皮屑、汗液还会成为各种微生物的食物。

潮湿的环境再加充足的食物,这些都给了毛巾上的微生物大量繁殖的机会。

如果是患有湿疹、痘痘的人,用不怎么消毒的旧毛巾擦脸,会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想象一下,你把自己的脸洗得干干净净,却用那么脏的毛巾擦脸,简直一朝回到解放前。

百洁布

百洁布,也就是我们洗锅碗瓢盆用的海绵,由于它多孔、吸水性强的构造,上面残留的大量油脂,使其成了各种微生物的天堂。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在14块用过的百洁布上发现了362种细菌,一块上的数量更是有500亿之多。”

这些细菌包括不动杆菌、莫拉氏菌、金黄杆菌、霉菌等等,其中有数种还是致病菌,很多肠胃疾病都是由它们引起的。

研究还发现,消毒杀菌对于百洁布的意义不大,因为只需要再使用一次后,百洁布里的细菌又会再度死灰复燃。

也许你想过百洁布会很脏,但肯定没想到能有那么脏,生活中能与它一较高下的估计也只有米田共君了。

枕头

你的枕头上都有些什么?头皮屑、油脂、汗水、口水,这些你身体上的废物会成为螨虫的食物。

酒足饭饱后的螨虫当然不会闲着,它们还会在你的枕头上繁衍后代、渡过它们短暂而又充足的一生。

“研究显示,一个使用两年的枕头,约有10%的重量是由螨虫代谢物组成的。”

螨虫虽然不咬人、不会让人生病,却是不少过敏人群的过敏原,一般的水洗、晒太阳很难杀死螨虫。

就算经过一系列有效的除螨行为后,螨虫的尸体和排泄物还是会残留在枕头上。如果不想每天和那么多螨虫一起入眠,就一个方法——定期换。

另外,旧枕头上还有很多真菌孢子,可能会诱发哮喘和鼻窦炎,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更需要注意勤换。

仔细想想,自己这几十年活得好艰难,上面说的这些错误几乎全占了,每天和各种微生物做邻居。

不过,好像自己也没生什么毛病啊?

这是因为这些生活用品中的细菌,大部分都是非致病菌,再加上我们的人体本身就有一套非常牛逼的免疫系统,在我们抵抗力正常的时候,一般的细菌、病毒、真菌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威胁。

但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免疫功能下降了,有伤口暴露了,又或者本来就是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这类抵抗力差的人,那些细菌、病毒、真菌就会跑到我们的身体里兴风作浪,它们的数量越多,我们生病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所以,快告诉家人,家里的这些日常用品该换了!!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