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35℃高温来袭 教你做夏日消暑凉茶
2019-06-29 09:11:44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永胜)

下周三起,雨水渐止,天气转晴。但同时,温度也将节节攀升,最高温度甚至逼近35℃高温线。由于前期降雨多、湿度大,闷热也是在所难免。届时,防暑通风工作必不可少,而在饮食上具有消暑祛湿功能的茶饮必是标配。

而说到凉茶,杭州人想到的便是胡庆余堂提供的免费凉茶,入口清香回甘。据悉,这些备受欢迎的凉茶是胡庆余堂结合大众体质根据一年四季变化由专职药师调整配方。

胡庆余堂执业药师冯雁介绍,凉茶通常都是将一些药性寒凉的中草药泡煮后,直接做饮料喝以消解内热,或治疗喉咙疼痛、胃口不振等疾病。不同的中草药搭配功效也截然不同,因此,用药需因人而异,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药方。同样,同一方子也不一定能适合一个人用一辈子。因此,冯药师提醒,切勿私自“养生”,用药需经专业医师指导,并根据医嘱定期辨证调整。

消暑茶饮以花草茶为主

夏季选择养生茶饮配方大致的原则是以花草类的茶材为主,多有解渴、补益肠胃、清热解暑等功效。不过,冯雁介绍茶饮中的中药含量并不多,经常食用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饮用要适量。

乌梅汤

原料:乌梅5-10粒、陈皮1-3克、冰糖或白砂糖适量。

做法:乌梅用凉水浸泡30分钟。锅上灶加水适量,放入乌梅,大火将水煮沸后用文火煮30分钟左右,起锅前5分钟加入陈皮,汤水去渣倒出,根据个人的口感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白砂糖冷却即成,冰箱冷藏后口感更佳。

功能: 本品味酸甜,能生津液,止烦渴,敛疮疡,清肺虚。

洋参冬瓜汤

原料:冬瓜500克,咸肉或火腿适量,西洋参3克,葱段、盐、味精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耔,西洋参加水泡软,咸肉或火腿切片。锅内加水上灶,放入咸肉或火腿片加盖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后加入冬瓜、西洋参(带泡参的水),冬瓜文火煮熟加入调料起锅装盘即可。

功能:本品汤鲜味美,善能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祛暑化湿。

三花清凉饮

原料:金银花3克,杭白菊3克,金莲花3克

做法:取三品种,挑除杂质 ,放入茶具中,沸水冲泡,盖闷10-15分钟,代茶饮用,可加水2-3次。

功能:本饮品,口感清凉,微苦,善能清热解毒,消炎止渴,清喉利咽。适用于外感初起,有身热或病毒感染,咽喉肿痛,慢性咽炎等。

铁皮石斛汁

原料:新鲜铁皮石斛50克左右,蜂蜜,饮用水,豆浆机。

做法:新鲜铁皮石斛洗净,剪成颗粒状,豆浆机加入一升饮用水,加入铁皮石斛颗粒,开启豆浆机1-2分钟后倒出,过滤取汁,再加适量饮用水搅拌,最后加蜂蜜调口感即成。

功能:本饮品,铁皮石斛特有的清香,味微甜,善能滋阴清热,生津养胃。

注意

泡茶材料、饮茶时间

均有讲究

杭州人对茶饮都不陌生,很多人会自己购买药材自制些简单消暑汤,但这里面有些环节就值得注意。冯雁提醒到正规的药店或医院药房购买药材,和普通茶叶的存放方式一样,以密封、防潮、防晒为宜。当然,药材并不是“老”的好,最好不要囤太多,免得效果打了折扣;而且要分开存放,做好标志,以免部分少见药材混淆和串味。

而且,在中药材中,包括日常用于茶饮、煲汤,切、磨等不同的处理方法,还会对效果有所影响。这也跟取材的形态有关,一般用于泡水喝的中药材,根茎类的都是切片或切末,不宜磨粉;花叶类则是直接泡。

除了在配制上极有讲究,在饮用方面也有需要注意的。最佳饮用时间为饭后,推荐在两餐之间饮用。饭前饮用解暑汤容易影响食欲。此外,糖尿病患者若想饮用甜味的解暑汤,可用木糖醇代替白糖和蜂蜜。除了解暑汤,夏秋季节多食用丝瓜、冬瓜、绿叶蔬菜、香瓜、樱桃、草莓等蔬果也是祛暑好方法。冯雁表示,炎热的夏季适量饮用解暑汤确实为一种较好的消暑方式,但合理作息、均衡营养、足量饮水、适当出汗才是消暑的最佳途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永胜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