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液化气钢瓶着火,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
2019-10-15 15:25:31 杭州网

燃气设备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

千万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或打电话

10月13日上午11时许,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一时间,如何处理着火的液化气钢瓶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中国消防也在其官方微信上进行科普。记者了解到,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具体来看,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回火。

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要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是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要是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则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中国消防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8年11月,为了全面防范和有效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的发生,杭州就发布《杭州市餐饮场所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实施意见》,明确了“瓶改管”三年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杭州燃气目前共有130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对于这些正在使用管道天然气的餐饮用户及居民用户来说,是否将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橡胶软管,换成不锈钢金属波纹管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市居民用户燃爆事故中,因燃气胶管所引起的事故占一半以上。相比于胶管,金属波纹管具有耐高温、耐腐蚀、防脱落、抗老化、寿命长等优点。

但如果发生燃气设施泄漏,第一时间又该做些什么呢?首先,不要慌张,立即开窗开门,形成通风对流,降低泄漏出的可燃气浓度,并关闭各截门和阀门。需要注意的是,期间不要开关任何电器、动用明火、使用电话或门铃。当然,静电产生的火花也要警惕,所以也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然后,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燃气抢修热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