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煤气罐着火如何处理? 为什么煤气罐倒地燃烧更加危险?
2019-10-16 08:49:52 杭州网

杭州消防亲身试验为你讲明白

在无锡锡山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后,一个关于燃气着火后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的消防培训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对此,中国消防在其官方微信上紧急辟谣并进行了科普。

但是大家心中还是有不少疑问:回火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煤气罐横向倒地燃烧更加危险?我家用的是管道煤气,要是发生泄漏该怎么办?昨天,杭州消防做了一场试验,救援支队浦沿中队指导员柴昊皞对此做出了具体的解释。

煤气罐为什么会发生爆炸?

一种是煤气罐发生泄漏出现起火,在火焰的烘烤下气体受热膨胀,超过了瓶身的负荷发生爆炸,这被称为物理爆炸。

另一种是在密闭或者有限的空间里,泄漏气体达到爆炸极限,同时遇到点火源,此时发生的爆炸属于化学爆炸。

遇到煤气罐着火的正确处理方式?

在主阀门完好的情况下,用一条湿毛巾保护手臂,然后尽量站在煤气罐的后侧,顺时针旋转慢慢关上阀门。

如果阀门已经损坏,可以不灭火,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确保不会点燃周边的可燃物品,并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就可以了。如果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同时,柴昊皞也分享了一个小窍门,如果阀门损坏,大家可以用肥皂通过按压,堵住减压阀的出口。

什么是回火?

阀门关掉后,外面的大气压力大于罐内气压,火顺着从外往里压的气体回到煤气罐。但事实上,罐内的气体压力是远远大于外部的大气压,所以发生回火的概率非常低。

为什么煤气罐横向倒地燃烧更加危险?

燃烧的煤气罐倒地后,火焰会通过地面的折射“烘烤”煤气罐,加速瓶身温度上升,爆炸时间也会更快。同时,煤气罐最薄弱的地方位于顶部和底部,树立的煤气罐在发生爆炸时是呈上下方向,同理,倒地煤气罐则成左右方向,而横线爆炸造成的伤害比纵向更大。所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将煤气罐树立起来,然后查看阀门是否完整。

如果家中发生管道煤气发生泄漏该怎么办?

如果家中闻到煤气味时说明泄漏出来的天然气浓度已经较高,应该立即打开门窗,要是知道天然气总阀门的位置,可以将其关闭,然后立即撤离。其间不能开关电器、动用明火、使用电话或门铃,连穿脱衣的行为也不允许。到室外安全的地方后再拨打119电话。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家中放有煤气罐,需要在报警时及时和消防员说明。因为一旦有明火出现,相当于对煤气罐进行外围加热,造成的危害更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菁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