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木制餐具如何清洁、消毒、去异味?
2019-12-02 08:25:45 杭州网

为了健康安全,很多家庭都会使用木制锅铲和木制汤勺。但是你会发现就算每次用完立马清洗干净,时间长了还会累积一些较难清除的顽垢,如果状况太糟糕建议换一支新的,若是状况还好,就可以利用一些方法来清洁、消毒这些木制餐具,并帮它们去除异味。跟着学起来吧!

1.冲洗

每次用完木制汤勺、木制锅铲等用具后,就用温水去冲洗它们,不建议用清水浸泡的方式,因为有可能会造成细菌滋生,并导致木制用具在日后产生裂痕。清洁这些木制用具时,建议使用中性洗碗精,搭配手、洗碗海绵或是其他不会伤到木制汤勺、锅铲的清洗工具,将它们清洗干净即可。不建议将木制用具放进洗碗机洗,因为快速烘干的功能可能会对这些用具的表面造成损坏。将木制用具清洗干净后,建议用干净的毛巾将它们擦干后再收起来,而不是让它们自然风干。

2.去除污渍、清除异味

小苏打粉和柠檬汁不但可以帮木制汤勺、锅铲等用具消除异味,还可以清除较难清洁的污垢,先将1小匙左右的小苏打粉倒在一般尺寸的木制用具表面,小苏打粉的用量要跟着用具的大小来增减,用具的尺寸越大,小苏打粉就多加一些,用具的尺寸越小,小苏打粉就少加一些,接下来就把柠檬汁挤到小苏打粉上面,或是不使用柠檬汁,直接将小苏打粉跟水搅拌成膏状后,敷在木制用具上面,然后用手指或干净的布去轻轻摩擦用具的表面,让小苏打粉和柠檬汁渗进去,可以的话摩擦方向最好和木头的纹路一致,最后再用清水将木制用具冲洗干净即可。若是污垢没有完全清除,可以重复以上步骤,直到用具全部变干净为止,如果污垢太顽固,也可以在小苏打粉中加入少许的粗盐。

3.过碳酸钠

除了使用小苏打粉和柠檬汁,也可以用过碳酸钠这个成份的清洁剂,来清洗这些木制用具,只要将1大匙的过碳酸钠放入约1公升的水中(或依照商品包装上的指示来做),再把木制用具放入水中,然后用手、海绵或布去擦洗用具后,让它们泡在水里几分钟,除了清洁还有杀菌的效果,最后用温水将木制用具冲洗干净后,再用干净的布将它们擦干就可以了。

4.醋

如果木制用具的异味有点重,也可以用醋来做清洁,醋去除异味的效果会更好,只要将热水和白醋以1 :1的比例混合后,再把木制用具放入醋水中泡30分钟左右,最后用热水将用具冲洗干净并擦干即可。

5.保养

若是发现木制锅铲、汤勺等用具的表面变粗糙,可以用砂纸稍微磨一磨,再帮这些用具上一层油,只要利用厨房纸巾或干净的毛巾,将矿物油或蔬菜油涂薄薄一层在木制用具的表面,然后放置20分钟后,再用干净的厨房纸巾或毛巾将这些用具擦干净就可以了,定期帮木制用具上油的话,还能帮助延长使用期限喔!

来源:生活妙招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