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疫情期间,冰箱应该这样用才健康!
2020-03-02 09:13:17 杭州网

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

我们更应注重食材保藏保鲜问题

冰箱只是通过降温的方式,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但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一样也会变质,吃了有可能会让人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冰箱食物中毒”的症状。

在疫情时期,冰箱应该怎么用才健康?

01、不可生食熟食一起放

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以保持卫生。

按食物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分类放置。生食和熟食要分开放,防止交叉污染,切忌生熟混放。生热食物在放进去前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止食品冷冻干燥、相互污染。水果则应先擦洗干净然后存入冰箱。食品存放不要太多,存放的食物表层和内层温度相差大就容易变质。

任何食品都应少在冰箱贮存,尽量随买随吃。若贮存太久,不仅会影响食品的鲜美,还可能产生异味,再污染其他食品,特别是剩饭剩菜和香蕉、苹果等水果。

02、四类食物不宜放入冰箱

(1)根茎类蔬菜

皮质厚实的土豆、胡萝卜、南瓜、冬瓜、洋葱等可以在室温下存放即可。另外,黄瓜、青椒长时间放在冰箱里也容易变黑、变软。

(2)热带水果

香蕉、芒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对低温适应性差,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影响口感。

(3)糕点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在冰箱,会加快变干变硬,如果必须要储藏,则要先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装好后再放入冷冻室。

(4)腌制肉

腊肉、火腿等肉类腌制品适合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这有利于保证食物的风味,如果把它们放进冰箱,因为湿度太大,容易出现哈喇味,反而缩短了储藏的时间。

03、不要反复解冻生肉

在新鲜肉类和反复解冻肉类的细菌含量实验中显示,反复解冻的鱼、肉上的菌群数量,明显比鲜肉上多。冰箱只有冷藏或冷冻效果,并不能灭菌,把肉类放进冰箱只能减慢或抑制微生物生长,并不能杀死微生物。在食物解冻过程中,随着温度升高,暴露在常温的食物中微生物的繁殖力增强,微生物所释放的酶的活性上升,如果反复冷冻肉类,会加速变质。

所以,在把肉类食物放入冰箱前,最好先分成一份份适量的包装,一次就拿一包解冻。

04、定期清洁冰箱

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是不可省略的重要事项。每家冰箱使用情况、食物储存量都不一样,所以小万仔也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间隔时间,建议大家最好能做到每月对家里的冰箱进行一次清洁和消毒。

疫情风险解除之前,尽量不要选择上门服务,所以小万仔把消毒过程也给大家附上啦~自己动手试试吧,上下滑动查看哦!

(1) 切断电源 ,清空冰箱。取出食物放置在阴凉干燥处,然后将冰箱内所有果盘、搁架、抽屉等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等晾干后用75%酒精棉球擦拭后消毒备用。

(2) 彻底清洁冰箱内壁。用沾了洗洁精的抹布擦拭内壁,再用干毛巾擦干,特别注意擦拭门上的封闭条。洗洁精去除油腻后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自然风干。

(3) 清洁冰箱背面通风栅。冰箱内壁清洁完后将门敞开,在自然风干的过程中清洁冰箱外壁,特别注意通风栅要擦拭干净。用吸尘器或软毛刷清理通风栅,不建议用湿抹布,以免生锈。

(4) 冷藏室清洁。冰箱一般分为冷藏室和冷冻室。清理冷藏室时,要把抽屉取出,抽屉内的东西也清理出来,把抽屉清洗干净。

(5) 冷冻室清洁。冷冻室如果结冰过厚,切不可用硬物凿或铲,以免损坏冷凝管,可以让冷冻室自然化霜再进行清洗、擦拭。

(不管是冷藏室还是冷冻室清洁,都需让抽屉完全干掉才可放进冰箱内。)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太子湾的郁金香开啦...

专家田头指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