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企业高管自认管300多名员工 不如管儿子吃力!
2020-04-07 09:27:33 杭州网

近日,林先生(化姓)独自一人走进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诊室。

当天坐诊的是心理咨询师杨蕾,左看右看没看到有儿童或是青少年进来,正想询问是否走错诊室了,林先生开口了:“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带?我管企业几百人,都没管我儿子一个人来得吃力!”

儿子上网课不忘玩手机

拖拉作业惹来父子矛盾

原来,因为今年疫情特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在家上网课学习。林先生是杭州某企业的高管,底下管着300多人,近来大部分时间在家办公。这样一来,他第一次亲眼看到了自家儿子的学习状态:

“这边上着网课,那边还刷着手机,作业从来没有一次是顺顺利利完成的,老师催作业的信息不停发到我手机,我催了几小时还没做好,问他哪里不会要不要辅导,说不用。我急得都差点想动手,想想他脾气倔,打这个方法只能火上浇油,只能硬生生忍下这口气,继续催。”

林先生说,自己催得少了,儿子无动于衷,催得急了,父子之间反而大吵一架。他想过带孩子一起来杭师大附院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但儿子直接躲回房间锁门,不肯出门,于是他只能自己一人前来,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杨蕾安慰了林先生几句后,开始针对少年青春期前后的心理变化做分析。青春期时,孩子从幼稚走向成熟,也面临着许多成长中的问题,内心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在这一阶段,青少年开始出现逆反,和父母冲突加剧,家庭教育面临新的关键期。

“如果家长的态度情绪比较负面,比如总是强调严重不幸后果、强调孩子应该做什么、不能接受孩子的失败不成功,以及保持‘你成绩差是我的过错’这样的内疚情绪,这些都会让孩子的情绪失控。”

搞定孩子之前,家长先搞定自己

杨蕾指出,家长搞定孩子之前,要先搞定自己,如此才能客观地看待和处理孩子的问题。

比如学会换位思考:大人工作劳累,休假也会很放松,而孩子平时学习紧张,难得因为疫情宅家放松,这或许是长期学习紧绷状态的反弹;同时,孩子通过网络学习,频繁接触手机和平板,也容易依赖网络,这是疫情期间出现的共性问题,等疫情过去回到学校,很多孩子通过环境的改变会调整回原来的学习状态。

“不要过于强调‘坏事情’,孩子喜欢网络未必一定是坏事,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有些孩子能从网络和游戏中训练视知觉的反应力,考验自我控制能力,以及挑战意志力。”杨蕾认为,家长要有意识地善用网络工具,同时评估网络的安全性,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杨蕾认为,家长在濒临发火前,要懂得暂停,和孩子约好,等大家心平气和时再沟通。沟通时,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不要把目光始终聚焦在孩子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也要挖掘另外的闪光点,想想孩子哪些地方达到了家长的预期,孩子在参加哪些家庭活动时表现出色,等等。

“家长也要积极考虑孩子的需求,他们沉迷网络,是为了实现什么?作为家长,是否有其他途径方法,帮助孩子满足这样的需求?”杨蕾认为,要根据孩子的需求,找到合适的代替性的行为。但假如孩子纯粹是为了与家长对抗,那么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修复亲子关系了。总而言之,父母需要智慧地去了解和引导,帮助孩子找到掌控感、成就感和希望感,脱离虚拟世界,走向现实世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冯晓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清明小长假 杭州迎...

春的灵动

茶香悠悠

假日经济回暖

萧山中学新教学楼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