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走路时,甩手动作不要做
2020-06-11 12:05:34 杭州网

健身爱好者越来越多,浙大二院这位骨科专家有几条健身经验和你分享

钟南山院士说过“锻炼就是最好的保健品”,但全情投入锻炼的同时,不免那个拉伤,这个扭到,如何避免锻炼中的雷点,练出健康体魄?作为运动医学专业的医生,沈炜亮有着20年的运动经验,他有几条健身经验和你分享。

一年内甩肉16公斤 练出腱子肉

身材魁梧且挺拔,精气神俱佳,沈炜亮未开口,身形就特别具备说服力。他笑着说:“现在的身形比较标准,但也曾有过胖胖的过去。”

2015年,沈炜亮在瑞士读书一年。“在国外的日子较为简单,实验室、公寓两点一线,每天日程单一固定,所以我把学生时代的运动习惯重新捡起来。”

2001年,沈炜亮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并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会,报了十项全能,由于身体素质突出,十个项目中有一半排名都能进入前八。在大学时代,他是杂志《健与美》的铁杆撰稿人。

“但工作后,作息不固定,也无法控制饮食,慢慢就胖起来了。还好出国学习这段日子,我选择跑步去实验室。完成工作后,去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一天一次有氧,一次无氧。除了锻炼外,外加饮食控制。”

沈炜亮列出了瑞士学习期间,一日三餐的组成:早晨,牛奶、巧克力、麦片;午餐,一个蔬菜一个主食;晚餐,一块肉、2两米饭、一个蔬菜;锻炼后,一个鸡蛋、牛奶、奶酪、番茄蔬菜等。

“其实西餐的饮食结构,是容易控制热卡的,控制一天的摄入量,这非常重要。”沈炜亮说。靠着规律的作息、科学健身,合理饮食,他在一年内,从83公斤练到了67公斤,甩肉16公斤,生生重新练出腱子肉。

将锻炼融入日常生活中

每日忙碌在看诊、手术和课题研讨中,沈炜亮说,早八点到晚八点半,他没时间,也没精力锻炼。根据工作时间安排,他制定了一周两到三次的运动计划。“现在运动项目越来越简单,特别是疫情后,健身房有些还未正常开放,所以我选择在家里运动,以及在单位附近的东河边运动。”

“你可别小看杭州居民区楼下的健身器材,这些器材如果懂得怎么练,比在健身房练习难度高。如单杠,掌心朝前的引体向上,能锻炼背部;掌心朝后的引体向上,能锻炼二头肌,如双杠,能锻炼胸部肌肉。”

在一个运动达人眼里,即便在家,也可以锻炼。“网上买来了肩部训练器、简易沙包、手持俯卧撑支架等,实在没器材的话,还可以借用自己家的娃。”在沈炜亮家里,常会上演“高段位”亲子互动。

他说,做俯卧撑常感觉自身的负重量不够,家里又没有健身房里的器材,有时候就叫孩子趴到自己背上来,起到负重沙袋的作用。有时在户外的公共健身器械上做引体向上,6岁的女儿也会挂在自己腿上增加负重。

“门诊中,很多病人都说没时间锻炼颈椎。颈椎不好,还是肌肉太弱。其实,我们骨科医生也会有这种情况,大家端坐时,椅子上放一个头枕,头往后顶,与头枕对抗一分钟,脖子会有酸酸的感觉,这样坚持10个来回,可以有效增加颈部肌肉的耐力,我亲测有效。”

走路时这个动作要谨慎

2016年回国后,沈炜亮开设了省内第一个肌腱病专科门诊,主攻肩关节和膝关节的运动损伤。“以往肩袖损伤集中在体力劳动者,但这些年,随着国人健康和运动意识的提高,群体组成发生了变化。”沈炜亮说,肩袖是肩关节周围的四块重要肌肉的腱性部分,不仅保护肩关节,还支配手臂前倾、外展等活动。

“以往肩袖损伤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但现在很多发生在爱走路的群体中。”沈炜亮总苦口婆心劝门诊病人,走路时,甩手动作不能做。

“很多人走路喜欢甩手,觉得这样浑身都能动起来。但殊不知,每甩手一次,就是对肩袖的撞击。很多人肩袖撞击后,就有可能存在局部损伤,但感觉不出来,积累到一定时间,稍微一用力,如晒被子时用力一抖,就有可能出现肩袖损伤。”沈炜亮说,每年浙大二院接诊肩袖损伤的手术有1000多例,55岁之后发病率最高。

“运动我更建议上、下半身要协调。”沈炜亮解释,如跑步和游泳,是较为常见的运动形式。喜欢爬山的人,髌骨关节、软骨磨损厉害,那么建议增加上半身运动;喜欢游泳的人,肩袖存在局部撞击,那么建议减少游泳运动量,挪到跑步、爬楼梯都可以。

“所有运动,都需要热身、放松、拉伸,但运动适度是前提,不是练出肌肉就是健康,而是健康肌肉对我们身体很重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文 张之冰/摄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